外事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新家坡护理医科奖学金项目  合作交流  外语学习  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  相关下载 
合作交流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新家坡护理医科奖学金项目 
 
 合作交流 
 
 外语学习 
 
 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香港交流活动心得
2017-10-31 09:14   审核人:

2017年716,我乘坐深航ZH9140从运城关公机场飞往深圳宝安机场,这一天似乎是不平凡的一天,但之后的不平凡就从这天开始了。

在机场集合后,等了大约两个小时开始进关。我一直想香港是什么样子,刚进入领域他就用了一场大雨来迎接了我。当天我们入住位于皇后大道的一个酒店,让我想起了罗大佑的《皇后大道东》这首歌。

图片1.jpg

7月17日,吃完早餐,九点钟我们到达了香港浸信会专业教育学院来听取《香港医疗体系》讲座。讲师的港普十分有趣,经常需要我们来纠正她的发音,课程安排的很合理。根据2016年的统计,香港人口密度是6678人每平方公里,但是在世界上寿命排行中却排在第1位,这得益于香港先进的医疗体系。拥有38所公立医院,12所私立医院。这些医院按其所属区域划分为7个医院联网,可确保病人在同一个地区内,获取优质的持续治疗。了解了香港医护专业人员注册的分类,其中有一个香港地区独有的医护专业---脊医。还有从注册人员的人数和比例,可以看出香港医护人员还是比较匮乏的。在12点结束了这次讲座,返回酒店。下午原定是游览香港大学,但天公不作美,又下起了大雨,所以改成了自由活动。我与小伙伴们就去了铜锣湾品尝美食。

7月18日,9点到达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听取Dr.Waruna讲解的课程:牙髓再生,从实验研究到临床应用。课上清楚的讲解了牙髓再生这项研究在实验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以及将牙髓再生技术运用到临床上所需的因素。虽然大家的英语水平都一般,在听课过程中都很吃力,但都非常认真去理解课程中体现的知识。Dr.Waruna也对我们用蹩脚的英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下午2点,听一位从内地来的师哥讲解慕课在香港教育体系中的应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慕课这种新的教育形式也进入我们的视野。我认为内地应该发展慕课来拓宽知识面。

图片2.jpg

7月19日,同样的时间地点,我们听取了Dr.Fabio讲解:生物力学概论。这位来自意大利的博士讲着一嘴意大利味的英语,让我的听力水平显得更加捉急。还好他的ppt做的非常好,而且肢体语言很丰富,又用了各种例子来佐证他的讲解。他带来了一些模块来展示在分子层面生物力学的形式。让我明白了在牙体材料中不同种类的材料相结合的特点。下午进行了树脂复合材料的制备与粘接强度测试,我们亲自进行了动手实践。用夹子夹住一块被树脂包裹的大理石,在其露出的上面用专用的打胶枪打上复合材料,再用紫外线灯将其光固化,进而测试粘接强度。很可惜,我的作品只承受了22N的力就断裂了。

图片2.jpg

7月20日,早上9点30,在牙医学院的教室里与来自内地的博士生进行了交流。通过他们了解了内地学生进入香港高校所需要的流程,以及准备的资料。还通过他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了解了香港这边的民俗风情文化。下午2时,听取了Mr.Shek讲解的中国大陆与香港医疗保险在医疗和口腔医疗领域的异同。由于香港是资本主义社会,保险行业较内地异常发达,细分出很多种保险类型。在晚上6点,坐车前往了太平山顶,从那里鸟瞰了香港的面貌,香港美丽的夜景是那么的璀璨夺目。夜色深深灯火闪亮,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的东方之珠依然是那么的迷人。

图片4.jpg

7月21日,今天天气不错,我们就徒步走去了港大,距离不算太远。香港大学不愧是亚洲顶尖的学府,环境很优越,学术氛围也很浓厚,随处可见读书的人。我们跟着领队参观了学校内的多栋建筑,其中一座国殇之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听她讲述了关于这些建筑的历史,甚至有栋建筑有风水讲究,只有上楼的电梯,而没有下楼的电梯。港大的行程很短暂,之后在吃完午饭后我们前往了香港的一家私立医———荃湾港安医院。听医院的人员讲述了医院的创立过程,还有一位来自台湾的大爷带我们参观了医院里先进的牙科医疗器械,让我大开眼界。先进的器械也会给病人带更好的服务。

7月22日,最后一天在香港的日子,去参观了香港医学博物馆。博物馆虽小,但却很精致,里面有很多清朝末年流传下来的器械和文物。还有一些信息墙来展示香港医学发展的历史。在博物馆的周围还种着多种药草,散发着芳香。

图片6.jpg

7月23日,正式离港。虽然七天的香港之旅很短暂,但是却让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过的很充实愉快。而且也见识到了香港较于内地先进的医疗,教育,保险体系,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对未来的下次旅途充满了期待!

图片7.jpg

2017年8月19日

吴岳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