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新家坡护理医科奖学金项目  合作交流  外语学习  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  相关下载 
合作交流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新家坡护理医科奖学金项目 
 
 合作交流 
 
 外语学习 
 
 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澳大利亚之旅
2018-03-04 10:02   审核人:

2018年1月,我参加了英语语言交流的项目。一切事项准备妥当后,才得知最初想参加的同学其实很多,而最后坚持下来的去澳洲的,只有三分之一。也问过自己是否还要去,最终抛开犹豫,对自己说“好事多磨,不要放弃。” 事实上去了澳大利亚收获颇丰,也不再后悔,因为生活在澳洲的我殷切期待,明天会发生什么?我能发掘出自己的优点吗?我能说好英语口语吗?带着重重疑问,开始了我在澳洲的生活。每天的事情主要是两面,生活与学习,玩要玩好,学要学懂,这是在澳洲最大的心愿。

( 好吧,我承认连夜做作业时后悔过,上完一学期,为什么要给自己再加一个月的课┭┮﹏┭┮

出发前的忐忑和全新的开始

在忙于考试和赶作业的时间里,妈妈打来电话说有一个机会,去澳大利亚学英语,当时被作业和考试分神,精力有限,随口答应了,觉得这并不能改变英语的困境。繁杂的准备工作,一边是老师和家长说考试重要,一边又要各种办证盖章。一度撒手不管微信与QQ群里的出国各种事宜,由老妈一手操办,结果被同学和老师认为是妈宝男 ( ̄_ ̄|||),又无力解释,那段时间活活被逼成一个愤青了,看谁都不顺眼。最终在考完试后,才真正静下心来办出国的各项事情,好在以上所有的困难,与在澳洲得到的收获相比不值一提。

1月24日刚出发时,老师要求每个同学,先跟寄宿家庭沟通一下,至少先认个脸,这可难倒我了,英语不太好,+此时我心里胆小的侏儒对我说:“别办这事了,超出了你现在的能力,万一要是解释不好怎么办,咱们躲得它远远的吧!”正在犹豫之际,我心里的巨人发话了:“如果害怕,直接去做怎样,结果并没有发生,小侏儒说的对,但结果是我们可以接受的,寄宿家庭也是人,有何不可沟通的。”

我想到这里已经下定决心去做了,用邮件跟homestay(寄宿家庭)编了一封介绍信,图文并茂,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家庭和爱好,最后问homestay说如果家里有任何规矩和要求,直接告诉我,我很尊重文化差异。Homestay的Ell是位和蔼可亲的先生,他说别担心文化差异,笑声和美食是我们家庭的常态,我们的家庭很随和。

Ell的女儿叫Carrie ,跟她交流是用的微信,英语叫“we chat”,刚开始听到的时候还以为,是国外某高端app,上网一查不禁感叹中国科技的实力,让不同国家的人联系起来沟通起来毫无障碍,我还担心去了澳洲是否有Wi-Fi,问Carrie说:“有,来来小伙子过来澳洲就给你,我们又不是闭关修行的。”先前的疑虑和担忧,全部烟消云散。澳大利亚我来了!

今天经过漫长一天的奔波与等待,终于来到了澳大利亚,下飞机,Carrie接上我前往住家。

一路上了解到了寄宿家庭的基本情况,除本家外还有,另一个家庭与他们合住,而在澳洲的最后一周时间里,这个家庭的人数达到了9人,他们分别是ell夫妇与一儿一女和侄女Niece这边五人,另一个家庭P.J夫妻两人,连上我和另一日本学生总共九人,很多人每天很是热闹,笑声不断。而我也得慢慢融入这个环境里去。

侄女是菲律宾人不是常住,只待了几天就回去了。不过一个家里八个人,菲律宾人,澳洲本地人,日本人,中国人各个国家都有文化习俗,语言差异大不相同。不禁问我自己我能适应这种生活吗?

澳达利亚的生活

我们是在开学前几天到达的,给了很多时间来适应这里,澳大利亚的气候,语言,多民族移民造就了特殊的文化和习俗。

澳大利亚因为临近赤道的天气,只有两个夏季和冬季,我所居住的阿德莱德是地中海气候,特征是“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到达澳洲的时候澳洲政府发布了热浪警告,高温42度!很难想象这种温度,Carrie打了个比方:“你在室外身处这种温度下有雪糕的话,刚拿出来放到嘴里时就剩下一根木根了”当然这是个小玩笑,不过很贴切,澳洲居住的人们在白天热浪来袭的时候会待在家里,晚上才出来活动。

澳大利亚天空上的臭氧层空洞,使得紫外线异常强,所以在澳大利亚人中皮肤癌是一种很普遍的病。某天,气温是32度,我试了一下呆在沙滩上,但是仅仅只是光脚走路,就烫的受不了了。再看看本地人好像没什么,依旧躺在沙子上做日光浴。这个我就享受不起了,还是找个吃饭处凉快去了吧,心里一直有个疑问,国外人到底喜欢白皮肤还是黑皮肤,就问了一个老外,他叫Quinten闲聊一阵,问了这个问题,他说:“喜欢健康的小麦色皮肤,不过我更喜欢我女朋友的白皮肤。”哈哈他还是个高手。

在饮食方面,澳大利亚人早餐吃过之后,中午只吃很少的食物,也许只是一根巧克力棒就可以了,晚餐会丰盛。刚来的时候因为沟通不顺利,很多一起来的同学,午饭,一包薯片一块巧克力或甜品仅此而已。我对于口味是没有极致的追求的,还是可以吃得下去的,:“什么(⊙ˍ⊙)?你说要我天天牛肉汉堡,喝凉水,外加凉菜。No…….这位英雄有事好商量呀!“

思想地转变

学习英语对于英语刚刚及格过线的我来说能流利的交流并且听懂老外在说什么,一直难于登天,所以一直提不起兴趣来,也许诸位学霸前辈和老师看到这里,要说我不好好学习,没下到苦功,还在这里找理由。是的,坦白自己学的确实不扎实,英语一直垫底,这么多年家长老师,一直在告诉我一个事情,别人家的孩子学的有多好,四级英语甚至六级英语,还有更高的英语雅思托福都过了,已经去过国外很多次了。(┭┮﹏┭┮无奈)

家长虽然并没有直接批评,不过每提一次,我都得在心里狠狠地剐(gua)自己一回,:“你呀,你呀,看看谁跟你同岁的同学,甚至还有比你小的孩子都比你强,你不能努力点,从现在做起。”说完后面对的还是无奈与愈发的自卑,尽管已经下定决心,但还是没有办法。

这似乎造成一个偏激的想法,我背的词仿佛越高级,考试就可以考的越好,背的单词短语越多,跟外国人交流就越无障碍,随后一次次的失败让我倍感煎熬,父母还不停地催着学好英语,到底该怎样学好英语呀!英语学习似乎陷入一个死循环,背单词,考试,失望,继续背单词,继续失望……不夸张地说从小学到大学被英语支配的感觉一直罩在头上,多少个夜晚梦到用流畅的英语好的分数,让家人高兴,即使上了大学也是渴望提升英语,同学曾告诉我说你有事睡觉时

( ̄▽ ̄*)ゞ。都在念英语,单词念的很清晰,是不是学疯了。12年义务的迷茫与踌躇,最终迎来转机

转机来临是这次的澳大利亚之行,为我打开了全新的视野。深刻地明白学英语重在实用,在英语国家不会说英语,连一口饭都解释不清,你要吃各色美食或者面食,解释半天,端来的只是一碗方便面,或者冷饭,国外做饭不炒菜的传闻可不是假的,所以为什么学英语,其实在心里一个信念早已种下,学英语对我来说仅仅只是为了听懂对面人说的什么,以及要口饭而已,是的,我的英语基础放在那里,最基本的交流和诉求都成问题,谈四级及格出国留学,都是空谈。先闹懂你对面的的外国人想跟你说什么再说。

每一分钟,每一小时,每天都面对着压力,迫切地提升英语的渴望,甚至都可以说是欲望,先从最基本的单词开始再学一遍,一个个简单的词汇make、take、good、please、 excess me是用的最多的,像一个小孩子一样牙牙学语,渐渐的发现,简单的词汇可以表达很多深刻的道理,(以下观点引自《1368个单词就足够了》)。

比如要翻译一个例句,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中国是英语是这样的,“It is an important decision。” 而比较地道的英语口语是这样的,“It is a big decision。” 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可以看出口语化的英语,除了更直接,表达意思更明确,big 这个词看似简单,我们学英语往往忽略了这些最简单的词汇,在上面这本书中说到,这种简单的词汇如上例big叫“大词”,像important这种词可以更精确表达意思的词叫“小词”,大词表达意思千变万化,用英语跟人交流,有时就是要说得让人听懂你想表达什么意思。这才是语言被发明的目的,语言是由一个个简简单单的词汇慢慢演化而来的,比如eat(吃),you(你),慢慢人们觉得这些词不够,想说一些更准确的词汇,现在英语单词还在不停地被发明出来。要全部背完必须要多年的积淀,而一个时代就会有一个时代特定的语言圈不停衍生出新的词汇,举个例子比如五四运动时期,胡适推行大白话,有同行反对说“我要婉拒别人,说”才疏学浅“,你能用大白话吗?“胡适答道”干不了!“。

英语口语学习也会有特定的语言圈,那有没有通用的词呢?其实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词,而我的英语词汇连最基本地词汇都运用不当,就像一座大楼根基异常松垮,还要在上面盖大楼,肯定行不通。知道了自己的病症,稳扎稳打重新审视这些大词,也不怕丢脸每天与寄宿家庭的各个成员不停交流,大部分时间其实是在倾听,试着去理解。慢慢地跨过了语言这个门槛。我的性格属于自来熟地那种,所以每次都很认真地去倾听。

某日老爷子ell跟我聊起了人类的起源,是从非洲出发,一批智人来到了澳大利亚,数万年时间和气候,改变了这里的人,ell告诉我澳大利亚土著人与印第安人地面孔完全不同,西方和中国各种差异和冲突,但我们共有一片海洋,ell认为我拥有特别的人格,他在我身上看到了即使来自,不同信仰国家和文化,也可以相处融洽,告诉我“要相信时间的魔力,要坚信我一定能学好英语,日日精进自己,你的未来谁也不知道是怎样的,所以不如去更大地世界闯闯看,我们家和你父母家永远都有欢迎你归来。“这样的对话,就发生在每天平淡的生活中,我很感谢ell,没有什么比给另一个人如此深刻的思想,更好的礼物了,ell老爷子对世界的看法,带给了我全新的思考,在心中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艺术的火焰,就像奥运会火炬接力一样点燃了,ell老爷子就是其中一位传火手,把自古流传下来的正确信念传递给了我,想多一些机会与思想深邃的人交流。

稻盛和夫说” 作为人何为正确?“,其实就是做正确的事,父母从幼儿园开始就告诉我们的,正直为人,不贪欲过度,勤奋努力,这在高速发展的中国视为愚钝的一种表现,前辈告诉子女正直诚实,自己却不遵守。我明白现在年轻的自己欠缺时间的积淀,现在做激进的评论为时还尚早。我会每天精进一点自己的能力,之前浮浮躁躁走的路太飘了,是时候扎扎实实的走路了,同时我不会忘记我的信念,努力去学习英语,听懂老外在说什么,将信念传递给他们,告诉西方威胁论者中国崛起了,我们的信念是合作共赢。

我们是创造新时代的年轻一辈,长路漫漫,也许我会很平庸,也许我不会被人记住,我将不会被人回忆,那又如何呢!哈哈,努力发掘自己的潜能,勤奋的精进自己的能力,真诚的赞赏别人,给身边人带去快乐,温暖这已经让我很满足了。我明白:”我们的身体终将老去,我只希望自己的灵魂和德行比刚出生时更高尚,走的时侯不后悔,这就已经很满足了“。见谅,见谅,感触太深,想得太多。看到这里,前辈老师们,以及同辈们肯定有更深的见解,有任何不同意之处,很高兴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一定认真倾听。

(请见谅,以上观点想法,引自稻盛和夫《 活法 》一书,经过提炼创新。 )

这次澳达利亚出行算是“乐苦参半”吧。为什么要把 “乐“ 字排在 “苦”字,因为每天是真心的快乐,发自内心的快乐是很难得体会,与寄宿家庭交流的点点滴滴,学英语口语的小纠结,老师Natasha幽默的课堂气氛,思想的更新换代,回忆起每一天,我都会发自内心的一笑,苦闷和烦恼都化为了尘埃,这次去澳大利亚值啦!

田承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