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新家坡护理医科奖学金项目  合作交流  外语学习  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  相关下载 
合作交流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新家坡护理医科奖学金项目 
 
 合作交流 
 
 外语学习 
 
 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香港学习之旅
2017-10-31 09:09   审核人:

716日早上8点怀着激动的心情登上了飞往香港的飞机。一路上和朋友共同憧憬着香港快乐的生活。想着素有“东方之珠”、“购物天堂”和“美食天堂”等美誉的香港会是什么样子呢?下飞机后,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的繁体字和英文。瞬间感觉特别陌生和迷茫。也是第一次如此深刻的认识到学好英语这门国际语言的重要性。到了宾馆望向窗外,看到高楼林立,真所谓香港是世界最稠密的地区之一。

第一天早上早早起床去港大参加开学典礼,接下来就听了黄惠娟女士关于医患关系与服务优化的讲座。学习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认真仔细,按规矩办事的重要性。以及给予患者人性化的关怀和照顾也尤为重要。下午参观了香港大学,虽然下午一直在下大雨,但仍可以感受香港大学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厚的学习氛围。第二天上午,聆听了蒋秀珠女士关于如何促进药物的治疗--药学服务和信息系统的重要的讲座。让我了解了很多高科技的节省人力,节约时间的,极大降低出错率的高科技产品,比如电子配药,扫码患者便知怎样吃药。罗志强医师关于移动化医疗的国际趋势的讲座,感到科技发展之快。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传统医疗运作将会发生巨大变化。林大庆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香港人口结构及相关社会状况,卫生医疗保健服务状况以及分析预防干预措施的效益。我了解到香港的吸烟人口下降是香港人民长寿的原因之一。

在香港还参观了博爱医院,感受香港的医疗制度。一进医院就感觉到香港的医院非常安静,非常整洁。通过医院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到医院的医患关系特别和谐,护士不仅仅是打针输液的,还要负责给急诊病人分类,在ICU病房,护士给病人洗头,每个病房还有电视,让病人不至于在病房过于烦闷。香港的居民不会为交不起医药费发愁。还参观了李嘉诚医学院,参观了实验室,先进的实验设备,实验员认真的实验精神,让我佩服和震撼。到平顶山顶,观察晚上繁华美丽的香港夜景。

在香港期间,与其它学校的同学交流也收获颇深。我们一个小组为一个课题准备了五天,每一句话都是精雕细琢,内容一点点推敲,完善,找漏洞,感觉与她们交流长了好多见识,交流过程中自己也学习了她们精益求精的精神。好几个晚上都商量到了凌晨两三点,到底是谁先说,谁后说,一个顺序要讨论好半天。

每天去港大上课,穿梭于香港的街头,感觉走到哪,都不感觉吵闹,感觉大家都行动有序,在香港大学的餐厅有的吃饭,有的看报,有的交流问题,学习氛围非常浓厚。

在香港只有一周时间,虽然很忙,每天没有午休,晚上也要讨论到很晚。但很充实,了解到了先进的科技,学习了新的思想,与其它学校的同学交流思想的碰撞,感受到了自己掌握知识远远不足,有了更好的前进方向,比如学好英语,学好自己专业课的同时,掌握课外的技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让我以后都要努力有了更大的动力。惜时如金,高效办事,有强的时间观念。这次香港学习之旅,收获颇深,开阔了眼界,思想得到了提升,以后更有了奋斗的动力,奋斗目标更清晰。

刘向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