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视光学系开展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系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预防和减少学生火灾事故的发生,按照学院《关于开展“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在系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张广衡的安排部署下,我系在11月份以“119”全国消防日为契机,陆续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以及消防隐患自查自改等活动。

积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消防安全宣传是防火的重要手段之一。各班围绕“119”全国消防日,陆续开展了广泛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转载学习消防安全视频,组织学生学习《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手册》以及在学生中开展消防安全手抄报和板报竞赛等。通过以上多渠道全面广泛的消防安全宣传,不仅提高了我系学生消防安全意识,也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扎实组织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通过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使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做到事事落到事处、安全有备无患。各班在11月份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全面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102101-4班准备了“增强安全意识,致敬消防英雄”的主题班会,提高同学们消防安全警惕性的同时向最美消防员致敬。102001-4班开展了“关注消防,珍爱生命”主题班会,班主任刘院斌老师主持,多次强调同学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提高了学生消防安全意识。162001-4班在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基础上,主讲人带领同学们一起诵读了“安全撤离顺口溜”,并以竞答的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对消防安全标识的认识。此外,还有班级组织同学们学习使用消防器材、观看消防安全视频等。另一方面,各班组织学生们集中学习了《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手册》,通过对该手册的学习,学生们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也将消防知识“三字经”牢记于心,掌握了火灾安全自救逃生知识。

 

我系于20211110日下午五点在六号公寓举行了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通过这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救的能力,了解和掌握了如何识别危险、如何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操作,以便在火灾事故中达到快速、有序、及时、有效的救助效果。通过本次演练,同学们切实提高了火灾逃生方法,掌握了捂住口鼻,靠右行走,安全有序的撤离秩序并熟悉了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逃生通道。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对有效降低火灾事故危害、减少火灾事故损失,确保学校安全、和谐、健康、有序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为切实消除消防隐患、避免火灾发生,我系扎扎实实开展了消防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工作的开展主要以班级为切入点,各班班主任、辅导员多次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全面开展消防隐患检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报楼管和学校相关部门。同时班主任、辅导员也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离开时将插座断电,做到“人走电断”。此外,系部也加强了检查督察,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及时整改,不能整改的报学校相关部门,纳入学院整改范围予以解决。

总之,通过扎扎实实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使我系学生不仅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还掌握了如何预防火灾、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火场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同时也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个个重视消防的氛围,为打造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版权所有  晋ICP备05000462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