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信息管理系
 首页  系部概况  专业建设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实习就业  教学服务 
教学公告 更多>>
· 栏目调整 2019-10-29
推荐阅读
 
消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服务>>消息公告>>正文
“推进学科发展 助力健康中国”主题报告
2019-11-08 10:32   审核人:

2019116日下午,卫生信息管理系张素萍副主任以“第十三届中国健康服务业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健康管理学术会议”为切入点,就卫生信息管理系正在申报和建设的“健康服务与管理”这一新型本科专业进行了详细的报告。整个报告围绕健康管理学科的背景、重要性及全国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发展现状等几个方面展开。

首先,张老师介绍了健康管理学科的发展的背景;健康管理学科的发展是在我国健康中国政策的大背景下开始的,为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国家提出了和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如《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等等,这些也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次,针对健康管理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张老师也做了详细阐述;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卫生服务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健康问题:疾病谱的转变、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多重疾病负担、慢性病危害加重等等,这些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使得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也进一步加快和促进了健康管理学科的发展。

最后,报告重点介绍了健康服务与管理高校人才培养的现状;我国健康服务与管理的人才培养仍在探索中,目前约有86所高校开设这一专业,如上海健康医学院,杭州师范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等等,张老师分别介绍了几所高校开展本专业的模式和现状,希望我们可以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同时结合学院和系部的特色创造性的开展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建设及人才的培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