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站内搜索

临床医学系简介

一、历史与现状

临床医学系于1985年学院恢复办学起创建, 1991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开设临床医学和医学影像学专业。同年开始逐渐在临床医学专科设置眼视光方向、急救医学方向、全科医学方向、妇幼方向、病理诊断与技术方向分流, 2000年后逐步开设口腔医学、眼视光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三个专科专业。2012年、2013年、2014年开设眼视光技术、口腔医学、康复治疗学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具有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三个办学层次。共设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和口腔医学三个本科专业,一个临床医学专科专业。201211月入选教育部、卫生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3+2’三年制专科临床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临床护理技能实训中心是山西省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以来,临床医学系与山西省汾阳医院的融合共建,承担了全部的临床教学工作,作为一所有悠久历史的“三甲”医院,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编制床位1100张,开放床位895张。

临床医学系现有教职工178人,其中高级职称97,占教师总数的54.5%,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44人,硕士生导师16人。自1999年以来累计为社会输送临床医学专业生9129人。

二、教育教学

临床医学系坚持贯彻学校 “厚基础、重实践、强技能”的培养方式,重视学生的基础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临床教学基地的开发建设,现有30所三级医院作为实习基地。其中省外6所,省内24所,有力地保障了实践教学的顺利完成。

重视临床技能实训是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目标实现的保障方式之一。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经实施了内科学、外科学和诊断学临床技能实训教学的有机整合,三阶段的规模OSCE考试及临床技能竞赛的常规化组织,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对临床技能操作兴趣和能力。

CBLTBLLBL教学法的联合应用,取长补短,不断创新,是多年来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PBL式教学理念已经在临床见实习教学中全面应用,有序推进。

三、学科建设

临床医学系(附属医院)目前有省市青年学科带头人12名,吕梁市名医、青年名医14人,有两个省级重点学科和五个省市共建重点学科。

2012年以来,共承担科学研究项目64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7项,发表科研论文145篇,其中SCI2篇,教学论文12篇。主编/参编教材71部。其中“十二五”规划教材24部,“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

四、师资队伍建设

临床医学系坚持 “育人为本,育德为先”的指导思想,注重教师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提升。目前有6人参加国内访问学者项目,有山西省卫计委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高端领军人才2名,骨干精英人才16人。其中省级以上的教学奖项有8人次。1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参加山西省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荣获一等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荣记一等功;2人在全国多媒体课件比赛中获奖;1人荣获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的个人二等功;2人荣获山西省教科文卫委员会、山西省卫生厅授予的“山西省医德标兵”和“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

临床医学系将继续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努力。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版权所有  晋ICP备05000462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