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日期:2024-03-10 作者:来源:  点击次数: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通过多种形式收看收听大会的开幕会,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学校发展和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表达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党委书记闫敬来: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盛会。大会对新一年的谋划与部署,对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为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发了全校师生的信心和力量。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部署,以培养“大时代”的“大医者”为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大高水平开放办学,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聚焦地方经济需求,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为建成区域影响力较大的医学院校而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院长孟小平: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为做好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提高医疗卫生能力等方面,与我们医学高等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密切相关。我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当前学校正面临重大改革发展的新机遇,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两会精神全面融入学校办学育人全过程,以学科专业建设为统领,以内涵式发展为重点,在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人才工作部部长弓鸿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党委人才工作中层干部,我更要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始终将国家情怀、时代使命和岗位责任融入日常工作中,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学校人才“育、引”方法,着力加强对人才队伍的培养,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常明亮: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对此我深受鼓舞。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我们一定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如既往,集众智汇众力、听民声顺民意,千方百计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坚决把学生所有可能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家门口”,以实践、实干、实绩建设教育强国和美丽汾院。


教务处处长陈利荣: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不少关于教育和医疗的问题被多次提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除了自觉加强医学专业修养外,我们还要继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使自己在教育工作上有正确的方向和更大的精神动力,做到学以致用,而不盲目,使自己能够在建设祖国的浪潮中鉴定好与坏、甄别正与邪;使自己能够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做好学生的领路人,为教育和医疗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技中心主任吴惠文: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必须抓住人才这个根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两会代表提到“要加强科技创新,要在人才培养上发力,要让在校生接触到科技前沿,特别是国家需求在哪些方向”。这对于人才的培养,科技的创新至关重要。作为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应当更加精准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学校的创新基地、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培养更多高层次高水平的医学创新人才。


基础医学部主任乔海兵: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广泛地动员和组织全体人民以主人翁地位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有力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进程,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让我们心怀“国之大者”,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融入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融入我校“1359”行动方案之中,凝聚奋斗共识、激扬奋进力量,为个人发展赋能,为汾阳学院发展助力,为国家富强储能。


眼视光学系党总支书记岳永红:阳春三月,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和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振奋。立足本职,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两会锚定的目标和规划的蓝图,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1359”行动方案,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的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医学检验系教师郝燕: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对教师队伍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应将家国情怀、教师职责融入教育教学之中,潜心教学、倾心育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不仅教育学生学会做事,还要学会做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思政部教师李建花:两会盛况,世界瞩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等任务,为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守好高校思政课的主阵地,铸魂育人,强化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和价值观引领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辅导员权迪:学习两会精神,既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育强国”是今年全国两会十大热词之一,也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新期待。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培育和弘扬新时代教育家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做好青年学子的同行者和引路人,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医学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级护理学专业研究生陈薇镜:当前,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日益凸显。老年人群的疾病多,病种杂,起病隐匿发展缓慢,这给临床护士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两会人大代表提到“要提升护士的能力,特别是老年康复,包括护理的技能”,作为一名护理学专业学生党员,我们要起好带头作用,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扎实掌握基础技能,积极服务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刘瑾仪:通过关注两会,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国家政策和发展方向,扩展了视野和思维方式,提升了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作为学生骨干,我将带头承担起青年责任,呼吁同学们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关心国家大事,时刻关注两会动态,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学会明辨是非,不断增强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校址:山西省汾阳市学院路16号 · 邮编:032200 · 电话:0358-2100666 · 晋ICP备05000462号-1

Copyright ©2017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