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护理学系62136-42“控舆清风畅言汇”主题讨论

发布时间:2023-10-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和社会安全稳定,是新时代面临的综合性挑战。大学生正处在“三观”形成的重要阶段,为将网络安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社会观、是非观,引导大学生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践行者、弘扬者,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护理学系62136-42班在辅导员燕国华的指导下,开展“控舆清风畅言汇”主题讨论。本次活动共三个话题,分三场进行。第一场活动于10月22日顺利进行,由薛晨冉和蒋剑锋同学主持,62139班和62140班全体同学参与。





      辅导员老师燕国华作了开场发言。她表示,在信息化影响下,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可以使我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我们应该正确地把握互联网带来的优点和缺点,做净化网络环境的使者。

      第一场畅言汇的话题是“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分为开篇畅言、集思盘问、反驳畅言、自由论述、随机应变、总结陈词六个环节。 62139队伍的话题是“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利大于弊”,62140队伍话题是“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弊大于利”。

     “唇枪舌剑言天下,妙语连珠谈四方!”双方队伍在开始前作了充分的开篇陈词,对立的桌椅,青春洋溢的服装,草稿纸上密密麻麻的笔迹……这是一次思维与语言的交锋,更是学习与切磋的平台。

      畅言汇开篇畅言过程中,双方针锋相对,逻辑清晰,语言流畅,具有说服力。39班李雯晶同学通过结合理论与具体案例,分析了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有利的方面:40班刘登欢同学从容自若、口若悬河。双方各据一势,语惊四座,为大家献上一场有据的畅言汇,台下观众聚精会神,掌声不断。





     “载知行万里,谈声满校园。”集思盘问环节拉开帷幕,郭莎莎同学幽默风趣的问题收获满场欢声笑语。双方集思广益,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张荟荟同学敏锐地捕捉到对方的漏洞与破绽,展示出强大的逻辑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选手们举一反三论据不断,尽显语言风采。





     “巧设陷阱诱敌入,分秒必争拼智慧。”双方在反驳畅言过程中各抒己见,你方唱罢,我方登场。杨正妍同学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穿插相关事例的同时结合法律法规,更显生动贴切,为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

     “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自由论述环节,双方队伍在一轮又一轮的质询中,不断对己方观点进行完善,并将对方的漏洞逐个击破。伴随着双方慷慨激昂的发言,融洽的协作,默契的配合,成就了精彩绝伦瞬间。

      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随机应“辩”环节,此环节有助于锻炼同学们的思维逻辑,形成善于思考、乐于探索的风尚。现场抽签决定辩题:62139班针对“法官审判时需要考虑网络舆论”,62140班同学针对“法官审判时无需考虑网络舆论”,双方开展了新一轮畅言。现场观众们也激动不已,陷入了如火如荼的讨论之中。正所谓“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学们迸发出了思维的火花,弹响了语言与逻辑的乐章,为在场的同学呈现了一场紧张激烈的畅言汇。













      总结陈词是最后一次证明自己观点的机会,双方队伍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反击,再次博得了观众的掌声。评委代表方蕊同学对两队整体表现进行点评。最后39班队伍荣获优秀团队奖,40班荣获最佳合作奖。

      本次“畅言汇”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其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了良好的口才,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加强了同学们对网络舆论的辨别能力,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活跃的思维魅力和青春向上的风采活力,同时培养了学生正确的网络认知,对净化网络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燕国华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