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系62220-28班消防安全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10-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提到消防,同学们自然会联想到“火灾”二字。大火曾用血淋淋的数字和惨痛的代价,给我们敲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身处人员密集的校园中的我们,更应在脑海中长鸣“119”的警铃。为增强同学们消防安全意识,护理学系62220-28班于2023年10月9日在聚诚楼四教开展“消防安全,你我同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高玮同学主持,全体同学参与。

      高玮同学为同学们讲解了基础的消防安全知识:

      三近原则:距离起火点近的人员负责利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消防软管等进行灭火;距电话或火灾报警点近的人员向消防队和单位值班室报警;距安全通道或出口近的人员立即引导组织大家向安全地点疏散。

      四个能力建设: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级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让同学们对消防安全有了基本的了解。

      生活中,火灾的发生常常是因为大家对预防措施的疏忽,因此把预防措施做好做精,对于火灾的预防至关重要。高玮同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预防火灾发生的基本安全措施。使用电器、电线应人走电断;一个电源插座上不要安插过多插头,以免插座过载发生火灾;当现通电电器冒烟或有异味,要迅速切断电源进行检查,再进行救火;燃气管、煤气阀应人走关阀,燃气泄漏要开窗,勿打火、易燃易爆品应该远离燃气用具……




      最后,通过视频演示,同学们还学习了火灾自救的小方法——逃生避难时,不可搭乘电梯,应按指示标志方向,从安全通道逃生。在浓烟中,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低姿势爬行。室内待救时,用避难器具逃生,转移到获救处待救,设法告知外面的人,门关紧,将门缝塞住,避免吸入浓烟。无法等待获救时,用窗帘或床单做成逃生绳,沿屋外排水管逃生,绝不可跳楼……

      本次主题班会,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防范火灾的技能。增强了全体同学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的重要性。让我们携手努力,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把关,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燕国华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