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系62136-42班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3-09-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人际关系,接纳不同的态度和行为,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发展,同时加强班级班风建设、学风建设,让同学们能够增进自我了解、探索自我。在辅导员燕国华老师的指导下,护理学系62136-42班于9月17日在旧图书馆四层团体活动室开展了以“心认识,心成长”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此次活动由班级心理委员李欣儒、郑惠梓主持,62139班及62140班全体同学参加,活动分两场进行。

      本次活动共分为六个环节,依次为«幸运扑克牌»、«姓名大接龙»、«我是钟»、«巧过地雷阵»、«心有千千结»、«美好回忆»。本次活动通过团体内人际互交作用和一系列的心理互动,帮助同学们探讨自我,认知自我,学会管理时间,应对压力,尝试改变行为,学习新的行为方式,改善人际关系,使同学们在团体中共同获得成长,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观与世界观。

      活动准备阶段,按照主持人的指示,全体活动成员进行现场签到,并关闭通讯设备,依次入座。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两位主持人宣读心理团体辅导背景后,正式进入游戏环节。第一个环节«幸运扑克牌»。一副扑克牌有四种花色,分别代表四个组,大家依次进行抽签,寻找与自己相同花色的组员。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样的游戏形式来分组,使气氛变得融洽,不仅使同学们放松了身心,同时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接下来进入环节二«姓名大接龙»。在这个环节中,要求大家尽量记住其他同学的名字。通过这样的强记训练,增进同学之间的熟悉程度,消除了同学之间的隔阂,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进而增强团队合作。

      环节三«我是钟»。此环节要求同学们的两只胳膊分别代表时钟的分针与时针,主持人任意说出一个时刻,要求参与人员迅速的将代表指针的胳膊指向正确的位置。活动过程中,有些同学开始时会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但在几轮的比拼中找到了适应自己记忆的方法,逐渐渐入佳境。其实发现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在问题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不断尝试,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合不合适,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环节四«巧过地雷阵»,概述为“盲人”在“指挥员”的指挥下通过“雷区”。活动过程中,“指挥员”的表述和“盲人”的理解存在差错,导致最后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说”的人和“听”的人对一句话的理解会有所不同,即不同的位置和角色带给我们感受上的差异。这体现了换位思考的重要性。拿破仑说:“懂得换位思考,能真正站在他人的立场看问题,考虑问题,并能切实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这个世界就是你的。”学会换位思考,与他人进行有效沟通,才会真正解决问题。

      环节五«心有千千结»,要求所有组员围成一个大圈打乱顺序,解开死结。此环节的难度程度不小,需要全体人员的通力配合与协作,虽然活动进行的很困难,但是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这个艰难的任务,由此可见,真正的“结”其实在我们心中,只要我们下定决心解开心结,就一定能够达到目标。人与人关系的大结是大家共同织成的,只有集体的力量聚集在一起才可以把它解开,这也在强调集体的作用。

      最后一个环节«美好回忆»,心理委员带领大家进行了以上环节的总结与分析。勉励大家要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做一个有责任感、能担当的人;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梦想,美好的东西总是充满着无穷的感召力,只要我们有信心,捍卫自己的坚持,一定能达成自己的梦想;我们在接纳自我的同时探索世界,为心灵赋予更多正能量。

      两场活动顺利进行,活动遵循由浅入深的过程,创造真诚友善的集体氛围,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体验归属感、亲密感,发挥潜能,增强彼此之间的信任和理解。希望同学们为‘心’赋能,快乐前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燕国华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