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系举行2021年度课程思政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2021-03-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护理学系于2021318日在护理系三层示教室举行了“2021年度课程思政交流研讨”,护理学基础、护理研究、社区护理、人文护理教研室分别进行了汇报,通过案例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实施情况和切入点。护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交流研讨。

首先是李琳杰老师代表护理研究教研室进行汇报,在讲授《老年护理学》课程时,以胃食管反流病和退行性骨关节病为例,以血管外科汪忠镐院士和电影《夺冠》中郎平的事迹为素材,将思政元素渗透到专业课教学中,培养学生敬业奉献精神,严谨的科学精神。特别是在我国老龄化的趋势下,激发学生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责任感,为老年人的健康发挥力量。

28b0562f23d596730cd99f3fa7076f0


赵丹鹤老师代表社区护理教研室将《临床营养学》的课程思政教学进行汇报与总结,赵老师以坏血病--------西方大航海时代的“瘟疫”为导入,叙述林德医生设计柠檬汁实验使得坏血病好转,并通过与郑和下西洋时期对比,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她在讲授肠外营养时以视频介绍中国第一个“无肠女”周绮思30年的肠外营养经历,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奉献精神,为实现健康中国发挥力量。e4d08cbde81464824bc009f1ac2473a

郭艳老师代表护理学基础教研室进行讲解,在讲授绪论时以第46届南丁格尔获得者杨辉实施住院费用一日清单管理模式以及在非典、汶川大地震和新冠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奔赴前线的事迹为素材,鼓励学生进行发明和创造、培养学生勇于担当、敢于付出的爱国精神。在讲授预防与控制感染时,通过对比巴西和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护人员感染数据,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树立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最后以北京松堂关怀医院--------我国第一所临终关怀医院为素材,引导学生认识临终护理的重要性,并培养学生不忘初心、坚持梦想的人生观,培育学生生命责任意识和爱心、仁心、精心、耐心的人文关怀精神。

9f2daf0e2af73acd6ab8ba5f31e7a4d

苏晓云老师代表护理人文教研室将《精神科护理学》课程思政实施情况进行汇报,从课程思政的理念、实施情况以及推广效应三个方面介绍,首先苏老师通过视频和展示精神科患者的作品等方式来消除对精神科患者以及相关人员的歧视,在实施过程中以学生的兴趣、课程的难点重点入手,采取多种教学方式,以自身和课程魅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教育学生要实施人文关怀,以真情、真心去护理精神病患者。

2d0aa0c12f247ccc22f2eb69ca02822

最后李红梅主任再次强调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她提倡各位老师要不断思考如何在课堂中恰如其分的融入课程思政,将课程思政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渗透在教学工作中,通过思想的升华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引领学生的价值取向。她强调专业课教师要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技能去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而且要用爱心和高尚的品德去感染学生,使学生具有公正、大爱、真心的情怀。

本次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在系部和教研室的认真准备下取得圆满成功。通过交流,教师对课程思政实施的方法和路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今后护理系教师将不断研究专业课程思政的内容、模式、评价标准,逐步建立起与护理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实现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撰稿者:杨翠萍

图片:杨翠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红叶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