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招生考试 >  正文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专业介绍(2017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7

本科专业

护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基础医学和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的实用型护理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计算机基础、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中医护理学、急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

修业年限4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毕业去向:各级医疗机构、医学院校从事护理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

临床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具有仁术爱仁、关爱生命、服务社会、甘于奉献的职业素质,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接受临床技能、沟通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初步的医疗、健康宣教、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在各级卫生保健机构从事安全有效的基层医疗实践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计算机基础、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修业年限5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毕业去向:各级医疗机构、医学院校从事医疗、教学和研究工作。

医学影像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的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基层各级医院从事医学影像诊断、核医学、放射治疗、介入放射、超声医学诊断工作的应用型医学影像学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计算机基础、医学电子学基础、医学影像物理学、人体解剖学、人体断面解剖学、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医学影像诊断学、介入放射学、核医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放射肿瘤学。

修业年限5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毕业去向:各级医院及各大型厂矿附属医院放射科、临床科室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及放射治疗工作,或到高等医学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口腔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修复和预防工作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生物学、口腔临床药物学、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预防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

修业年限5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毕业去向:各级医疗机构、医学院校从事口腔医学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扎实先进的医学检验技术和现代检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具有一定科研发潜能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计算机应用、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生理学、病理学、医学统计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实验室管理、临床医学概要、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医学免疫学及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血液学及血液学检验、临床医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

修业年限4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毕业去向:各级医疗机构从事临床医学检验、教学、医学类实验室及研究工作。

眼视光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眼视光学及眼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眼部和视力基础保健、验光配镜、隐形眼镜验配和视功能康复技能,能够在眼科、眼镜或其它眼视光产品企业从事医学验光配镜、眼视光特殊检查和视功能康复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计算机应用、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统计学、预防医学、眼科学、眼应用光学基础、临床视光学基础、验光学、眼科光学器械、眼公共卫生学、斜弱视及双眼视觉学、低视力学、眼镜学、角膜接触镜学、市场营销、眼镜店管理等。

修业年限4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毕业去向:各级医疗机构从事眼科康复、验光配镜工作,或在眼视光产品企业从事生产、销售、眼科特检工作。

康复治疗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康复治疗技术,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优势,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富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各级医疗、康复机构或疗养院开展康复评价和康复治疗工作的康复治疗师,以及能够在康复医学工程研究机构、公司从事研发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内科学、外科学、人体运动学、康复评定学、神经康复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运动治疗学、理疗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神经康复学、肌肉骨骼康复学、康复基本技能学、儿童康复治疗学、疼痛康复治疗学。

修业年限4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毕业去向:各级医疗、康复机构或疗养院、康复医学工程研究机构或公司从事康复、医疗、预防、保健或研发工作。

医学实验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实验技术等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科研素养和病理学技术专长,富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疾病控制中心、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和生物公司等部门的实验室从事医学实验技术及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医用化学、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机能实验学、医学统计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医学文献检索、分子生物学、病理学技术、诊断病理学、脱落细胞学、实验动物学、血液学及检验、临床检验基础。

修业年限4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毕业去向:各级医疗、医学研究机构或公司从事医学实验、病理技术等相关工作。

专科专业

护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具有护理工作所必须的人文社科和医学基础知识,熟悉护理基本理论,熟练掌握各种护理技术的实用型技能型护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实用英语、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急救护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美学、护理社会学、护理伦理学、人际沟通等。

修业年限3

毕业去向:各级医疗机构、综合医院、社区服务机构从事护理工作。

护理(老年护理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适应当前及未来社会和市场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社会学、医学基础、护理基础、临床护理学和老年护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掌握基础护理和老年护理必需的专业技能,能在医疗卫生保健和服务机构从事临床护理、老年护理和健康保健的实用型技能型护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实用英语、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营养与膳食、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老年医学基础、老年护理、临终关怀等。

修业年限3

毕业去向:各级养老机构、综合医院、社区服务机构从事护理工作。

临床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为农村和基层医疗卫生组织培养有实际工作能力,从事医药卫生事业的临床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及医学教育工作的实用型技能型医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实用英语、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五官科学、预防医学等。

修业年限3

毕业去向:县、乡镇各级医疗机构及社区服务机构从事临床工作。

助产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素质和能力,具备基础医学、临床护理学、妇幼保健的基本理论和助产专业技能,从事临床助产和母婴保健工作的实用型技能型助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实用英语、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护理药理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护理美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五官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医学统计学、妇女劳动卫生学、高级产科学、妇产科实践课程(妊娠诊断实训,新生儿处理实训,产前、接生、产后操作技能实训)。

修业年限3

毕业去向:各级妇幼机构、综合医院产科。

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医学基础、药学知识和一定的人文、经济、经营及管理知识。掌握药品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药品市场营销、开发及连锁运营管理能力,能从事药品经营及药品市场推广与管理等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基础、英语、人体结构与功能、疾病学基础、临床疾病概要、药理学、药物基础化学、药剂学、统计学、医药企业经营管理、医药市场营销与实务、中药商品学、财务管理、经济法、医药消费行为学、公共关系与礼仪、药品市场营销与实务、药事管理与法规。

修业年限3

毕业去向:大型药厂药品生产、销售、质量控制工作;连锁大药房、药店药品的销售与管理工作; 医院药剂科工作;卫生行政部门药品的检验、监督工作等。

健康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医药卫生基本理论,系统的健康管理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服务领域从事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健康指导等工作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人体生命科学基础、疾病学基础、临床疾病概要、健康管理学、中医养生概论、卫生事业管理学、健康营销学、健康心理学、流行病学和医学统计学、康复医学、护理技术、卫生政策法规、预防医学、健康风险评估与方法、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健康指导、医学信息学。

修业年限3

毕业去向:各级医院、卫生事业管理机构、健康管理及评估机构、康复中心、健康咨询及培训中心、健康产品生产经营公司等从事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健康指导等工作。

Copyright ©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