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就业创业  心理健康  学生资助  思想教育  队伍建设  公寓管理  招聘会入口 
规章制度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就业创业 
 
 心理健康 
 
 学生资助 
 
 思想教育 
 
 队伍建设 
 
 公寓管理 
 
 招聘会入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教育的有关规定
2012-09-26 10:56   审核人:

        为维护学院正常教学、管理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发扬优良校风,创建优秀班集体,使广大学生成为思想过硬、学风严谨、基础扎实、成绩优异、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根据学院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明确有关规定如下:

一、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与管理:
1.各班级要认真贯彻落实《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大学生校园文明公约》,教育和帮助学生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禁止学生在公共场所做出不文明的行为。
2.各系(部)应制定学生文明行为检查制度,系(部)学生工作负责人、分团委负责人、班主任在发现学生有不文明行为时,不论是否属于所属学生都应及时阻止并进行教育,在校园内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营造良好的校园文明行为环境。
        二、学生教育管理:
每学期开学学生应按时报到注册,交纳学费、住宿费。全体学生要严格遵守《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学生考勤与请假规定》,及时办理请销假,严禁学生随意旷课、不参加正常集体活动。学生在见习、实习期间应履行学院及医院相关管理规定。班级举办集体活动,须向系部、学生处、保卫处申请备案,严格限制集体外出旅游等活动,经批准集体外出需班主任带队。学生管理需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以下制度:
1.检查制度:
(1)各系(部)每学期至少进行三次学生工作的大检查,分别安排在期初、期中、期末。
(2)各班级每日应进行课堂考勤,班主任应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检查,至少每周抽查三次,系(部)组织上课检查至少每周一次,要严格请销假制度,杜绝学生旷课、迟到现象。
(3)班主任每周至少两次到学生寝室进行走访,各系(部)间周应对学生寝室进行一次检查。
(4)班主任应经常检查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各系(部)领导应轮流带队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室进行走访。
(5)根据学生工作情况及时安排相应的工作检查。所有检查都应当做到有效果、有记录、有总结。
(6)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第一负责人,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
线、方针和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关心学生,以学生为本,建立班务日志,记载每天班级活动情况;班主任手册要进行认真填写,系(部)每月25号左右要对班主任手册规范填写进行检查,学生处每两个月对各系(部)班主任手册进行检查,它的规范填写将作为班主任工作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班主任在评优评先、评定奖助学金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山医大汾院院字(2007)58号文件《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学生奖励、资助工作条例》执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一旦发现问题将一查到底。各系(部)在学期末应对各班主任工作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如实在班主任工作手册和年度考核表上填写。
2.报告制度
(1)每学期开学后各系(部)应向学生处递交系(部)盖章和系(部)负责人签字的各班级学生返校情况表(见附件1)和班主任情况表(见附件2)及电子版,有关附件可在学生处网页下载。清明、五一、十一、中秋假期后向学生处上报本单位学生返校及缺勤的情况,由学生处汇总后上报学院领导,以上上报时间均要求在收假后第一天上午十点前。每学年的12月25号左右各系(部)应向学生处上报学生管理情况表,包括学生民族及宗教信仰情况统计表、班主任花名册和基本情况表(可从学生处网页下载)。
(2)学生需在暑假前三周向系(部)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审批表。各系(部)则应提前两周将假期留校审批表汇总后报学生处,以便与后勤集团联系并办理留校手续,寒假不留学生住宿。放假前各班级要填写好假期学生离校登记表(见附件3),有关表格可从学生处网页下载。平时舍长负责宿舍成员的住宿管理,宿舍成员离开宿舍连续24小时,必须向宿舍长(舍友)电话说明情况,否则视为失踪,宿舍长必须立即上报系(部)和学生处。
(3)其它应该报告的事项(如学生中发生的突发事件),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逐级报告制度,在事发两小时内报告,做到信息畅通,报告及时,否则,到哪一级由哪一级负责。
3.定期会议制度
(1)学生处将定期或不定期每学期至少召开三次学生工作会,
参会人员须按时参加,遵守会议纪律,并履行请假制度,做好会议记录。
(2)各系(部)每学期要召开1—2次专门研究学生工作的会议,
至少两周进行一次班主任例会并形成制度,听取班主任工作汇报,提出处理意见和解决办法,研究本单位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措施。
(3)班主任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班会,对班级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4.登记制度
(1)各系(部)于每学期开学后第一天须到学生处领取班主任工
作手册,并分发到各班班主任手中。专、兼职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中,对个别工作难度较大的学生进行谈话工作时,应在班主任工作手册上作好谈话、工作记录。
(2)各班主任、系(部)领导要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了解、登记。班主任每学期要对班级学生缴费情况进行了解,清楚班级学生家庭收入情况、学生欠费原因,并协助学费清缴工作。对学生中个别有心理异常现象或有心理危机倾向的,各系(部)要及时向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报告并专门登记,进行专门管理。
(3)对本系(部)、本班学生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及处理情况应做到详细记载和登记。
(4)每学期期末各班主任应将工作总结向所在的系(部)进行书面汇报。
三、安全教育管理
要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
1、各班级在主题班会中应经常进行安全教育。如教室、宿舍中的防火、防盗、节假日外出交通安全、防止传销组织诱骗等内容。
2、各系(部)应要求班主任及所属班级认真学习《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学生手册》中有关安全稳定的规章制度,使所有相关人员和学生熟悉有关规定内容,并能认真贯彻执行。
3、各系(部)及班级应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学院保卫处主办的各种安全教育、安全演训活动,保证各种活动顺利进行。
4、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公寓内安全按照山医大汾院院字(2009)18号《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学生公寓安全违规行为处罚细则》执行;禁止学生擅自在校外住宿,具体执行按照山医大汾院院字(2008)36号文件《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关于禁止学生在校外住宿的规定》;坚决抵制非法传销,具体执行按照山医大汾院党字(2005)50号文件《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关于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抵制非法传销活动的通知》;对于学生中的紧急突发事件处理按照山医大汾院党字(2005)51号文件《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执行;对于网络安全按照山医大汾院党字(2005)58号文件《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网络违规行为处分条例》和山医大汾院院字(2006)47号文件《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学生在校外上网吧的有关规定》执行;此外,应严格执行山医大汾院院字(2006)14号《关于禁止学生在校园内强买强卖以及经营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物品的规定》。
四、心理健康教育
1、各班主任应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要帮助学生消除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促进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体可按照山医大汾院院字(2010)15号文件《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条例》执行。         
2.各系(部)要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防护网络体系,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能够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应对,协助处于危机中的学生尽快恢复心理平衡,顺利度过危机,具体可按照山医大汾院院字(2010)14号文件《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防护网络工作办法》执行。
3.心理健康工作必须坚持保密原则,尊重学生的个人隐私权,对心理健康的有关资料须严格保管,予以保密。在进行教学、科研和写作等专业工作需要学生心理问题案例时,需以不暴露学生隐私为前提。
本规定与以往有关文件有不一致之处,以本规定为准。
本规定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二〇一〇年六月一日
附件一
系(部):(公章)                               日期:           
班级
班主任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未到学生情况说明
备注
 
 
 
 
 
 
 
 
 
 
 
 
 
 
 
 
 
 
 
 
 
 
 
 
 
 
 
 
 
 
 
 
 
 
 
 
 
 
 
 
 
 
 
 
 
 
 
 
 
 
 
 
 
 
 
 
 
 
 
 
 
 
 
 
 
 
 
 
 
 
 
 
 
 
 
 
 
 
 
 
 
 
 
 
 
 
 
 
 
 
 
 
 
 
 
 
 
 
 
 
 
 
 
 
 
 
 
 
 
 
 
 
 
 
 
 
 
 
 
 
 
 
 
 
 
 
 
 
 
 
 
 
 
 
 
 
 
 
合计
 
 
 
 
系(部)负责人签字:           
附件二
系(部):(公章)                               日期:           
班级
人数
/女
教室
班主任
手机、小灵通
内线
备注
 
 
 
 
 
 
 
 
 
 
 
 
 
 
 
 
 
 
 
 
 
 
 
 
 
 
 
 
 
 
 
 
 
 
 
 
 
 
 
 
 
 
 
 
 
 
 
 
 
 
 
 
 
 
 
 
 
 
 
 
 
 
 
 
 
 
 
 
 
 
 
 
 
 
 
 
 
 
 
 
 
 
 
 
 
 
 
 
 
 
 
 
 
 
 
 
 
 
 
 
 
 
 
 
 
 
 
 
 
 
 
 
 
 
 
 
 
 
 
 
 
 
 
 
 
 
 
 
 
 
 
 
 
 
 
 
 
 
 
 
 
 
 
 
 
 
 
 
 
 
 
 
合计
 
 
本科:    专科: 人       在校: 人    实习: 人
系(部)负责人签字:            
 
 
 
 


 

附件三
­­­­     学年第­­­­     学期     假期学生离校登记表
班级:                                                                                 日期:           
姓名
性别
乘车区间
离校时间及去向
家长意见
是否得到交通安全提醒
家庭电话
个人电话
备注
 
 
 
 
 
 
 
 
 
 
 
 
 
 
 
 
 
 
 
 
 
 
 
 
 
 
 
 
 
 
 
 
 
 
 
 
 
 
 
 
 
 
 
 
 
 
 
 
 
 
 
 
 
 
 
 
 
 
 
 
 
 
 
 
 
 
 
 
 
 
 
 
班主任签字:         
 
备注:1、本登记表为全校统一格式,由系(部)留存;
      2、本登记表所谓假期指清明、五一、暑假、十一、中秋、寒假;
3、家长意见是指学生离校后的去向是否已通知家长,家长是否已同意;
4、学生离校前班主任应通过班会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