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机关党总支第八支部 在敖坡村接受红色教育

作者:梁庆刚 时间:2021-07-11 点击数:


202178日,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保卫处所属的机关党总支第八支部的同志们一行去往山西省汾阳市敖坡村进行红色教育,开展“学党史,践初心”活动。


窗体顶端

敖坡村,位于山西省汾阳市峪道河镇,北倚吕梁山脉,是晋绥边区抗日的桥头堡,有汾阳西柏坡、抗日模范村的美誉。它是黄土高原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沟壑纵横,林木茂盛。可它又很不普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由于地理位置险要、易守难攻、进退自如,它又是战略要地、红色交通要道,八路军大部队从此通过,游击队在此驻扎活动,汾阳县委、县政府在此办公,华国锋主席在此居住工作。这里烽火连天,这里埋葬着14位英烈的遗骨,这里发生的激烈战斗,载入了史册。


敖坡村是一座红色的山村、英雄的山村,新汾阳从这里走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敖坡村是战略要地,处于连接晋绥与太岳根据地的秘密交通线。还是汾阳县委、县政府办公驻地,包括县政府部门:公安局、民政科、邮政科、财粮科、司法科等,还有医院、食堂等等都设在敖坡村,堪称红色政权基地。

活动的开始首先是看望慰问老党员,他们是新中国成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虽然现在步履蹒跚,但是当年为党的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红色敖坡展览馆,听他们讲那过去的故事,知道了党带领汾阳人民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是怎样的步履维艰。

其次是参观了学校、医院、食堂、磨坊院等遗址,聆听县政府发展史,学习敖坡村奋发图强发展林果业,壮大集体经济的自强精神,整村搬迁的创新精神。

第三部分为党员们重走革命先烈抗日时的红色路线,参观旧窑洞和隐蔽地道,经过吕梁八分区军区临时指挥所遗址,登上“启洪连”不惜一切代价夺回的敖子坡根据地。14名英烈的英雄壮举,村民们不畏日军勇于抗敌的故事,使党员们热泪盈眶,感慨万分。

第四部分为本次活动的重点,参观烈士陵园并重温入党誓词。群山肃立,松柏常青,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显得格外宁静庄严,保卫处一行人在烈士墓碑前整齐列队,为敖坡战役中牺牲的14名英雄敬献花篮,紧接着全体人员缓步而行,深情瞻仰,并绕烈士纪念碑一周,再次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回到烈士纪念碑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1F1AA

此次红色主题党日之旅,感受了军民鱼水情、红色文化永传承的敖坡精神,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革命先烈爱国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精诚团结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校址:山西省汾阳市学院路16号 · 邮编:032200 · 电话:0358-7222619 · 晋ICP备05000462号-1  Copyright ©2017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