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反恐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21-09-06 点击数: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反恐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确保学安全稳定,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校园恐怖事件,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恐怖事件所造成的危害,切实保障校园安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平安校园,促进学科学发展。

1.2编制依据

依据《国家处置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和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结合学总体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1.3工作原则

1.3.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原则。一旦发生恐怖事件,各单位在第一时间内上报学反恐防爆应急领导组办公室,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突发事件报送渠道畅通,运转有序。

1.3.2主动抢险、迅速处理原则。事件发生后,要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有效救援。

1.3.3生命第一原则。事件发生后,要把救护师生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1.3.4科学施救,控制危险源,防止事态扩大原则。在事件处理过程中,要迅速判断现场状况,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危险源,避免应急处理过程中再次发生人员伤亡。

1.3.5保护现场,收集证据原则。在实施救援过程中,要尽可能对现场进行有效保护,收集有关证据,为公安等有关部门查找原因、正确处理提供依据。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校园内发生民族分裂分子和极端宗教势力进行的恐怖活动、以极端暴力手段进行攻击性恐怖活动、以个人利益为主要目的的恶性恐怖犯罪活动、帮派及社会黑势力所进行的恐怖活动、发现不明物体(装置)事件校园伤害事件等。

2.组织体系

2.1防恐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了加强对校园反恐防爆工作的指导,学成立应急工作办公室,组成如下:

保卫处(武装部)党政主要领导

主任:学生工作部(处)、后勤保障处、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

主要职责:全面协调和指导应急工作,并对在应急救援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采取紧急处理措施。负责报告应急救援情况,适时将事件的原因、责任及处理意见予以公布。负责应急工作预案的日常协调工作;组织实施本预案;汇总报告事故情况;传达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组的各项指令;协调做好稳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

2.2应急机构分工及职责

根据事故情况和现场需要,由防恐应急工作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成立下列防恐应急处置小组,采取就地、就近的原则,及时进行救援处置。

2.2.1指挥领导组:保卫处(武装部)

2.2.2组织协调组:学办公室

2.2.3现场警戒组:保卫处(武装部)

2.2.4实施救援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武装部)、学生工作部(处)

2.2.5通讯保障组:后勤保障处

2.2.6交通保障组:后勤保障处

2.2.7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处

2.2.8物资和经费保障组:后勤保障处、计财处

2.2.9宣传报道组:学办公室、宣传部、团委等

工作职责:

  1)指挥领导组:根据上级要求及学实际,研究拟定应急等级、范围、实施预案、下达进入应急状态指令并抓好指令的实施。

  2)组织协调组:根据指挥领导组下达的指令,组织各工作组立即展开工作,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矛盾和困难,及时向上级和地方政府报告相关情况。

  3)现场警戒组:当接到有关重大安全、突发事故信息后,一方面要立即报告指挥领导组,另一方便要组织力量及时进行救援,控制现场出入人员,疏散交通,进行初始调查,给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情况。

  4)实施救援组:根据指挥领导组的指令,立即调集人员,组织力量进入救援状态,重在救人,做好隔离。

  5)通讯保障组:根据领导组的指令,及时通过校园广播、电话、手机等传播媒体和通讯工具向有关部门、人员传递信息,通报情况,使他们明确任务、地点及要求。

  6)交通保障组:根据指令及时提供车辆,保障运输。

  7)医疗保障组:根据指令及时做好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工作。

  8)物资和经费保障组:根据指令做好饮食、物资、经费保障工作。

  (9)宣传报道组:根据指挥领导组的意图,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3.预警和预防机制

3.1预防预警信息

突发恐怖暴力事件的信息报送原则、机制同《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3.2预防预警信息

3.2.1各部门、各单位每学期要开展1-2次安全工作大检查,对排查出来的事故隐患要汇报登记,保卫处(武装部)要明确部门责任,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

3.2.2学防恐应急办公室接到预警信息报告后,要进一步核实、判断事件性质及危害程度,及时报告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组,并采取切实措施,指导事发部门和防恐处置小组妥善处置。处置措施及事态发展情况应及时向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组报告。

3.2.3学防恐应急工作办公室在确认可能引发事故灾害的预警信息后,应及时开展工作部署,迅速通知相关部门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或进一步扩大。

3.2.4学防恐应急工作办公室要做好应对各类突发安全事故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储备工作,确保突发安全事故预防、现场控制的应急设施、设备和必要的经费。

3.3预警信息发布

预警信息发布,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全面客观的原则,可通过校园广播、通讯、信息网络或组织人员通知等方式进行。通过发布信息,积极引导舆论,减少负面影响,消除师生员工恐慌心理,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

4.应急处置

4.1信息报告

突发恐怖事件发生后,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向防恐应急工作办公室报告。信息报告内容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件性质、影响范围、发展趋势和已采取措施等。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做好相应记录,并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4.2处置程序

4.2.1恐怖分子入校袭扰师生事件处置程序

发生恐怖分子闯入校园扰师生事件,要立即启动预案,第一时间向安全机关和学防恐应急工作办公室报告,并迅速组织师生转移,等待救援。

4.2.2校园内发现不明物体(装置)事件处置程序

发现不明物体(装置),要立即向公安部门和学防恐应急工作办公室报告,并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同时迅速组织师生紧急疏散等待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4.2.3校园爆炸事件处置程序

发生爆炸事件后,要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救援,并立即防恐应急工作办公室和公安等部门报告。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疏散师生,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要认真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物证搜寻、排除险情工作,防止再次发生爆炸事故。

5.后期处置

5.1应急工作结束后,学工作重点应马上从应急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及时开展补救工作,积极做好善后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学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

5.1.1做好事故中受伤人员的医疗、救助工作。对在事故中死亡人员按要求对其进行人道主义抚恤和补偿或赔偿。对受害者家属进行慰问。对有各种保险的伤亡人员要帮助联系保险公司赔付。

5.1.2及时查明事故原因、严格信息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稳定校园秩序,疏导师生情绪,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动荡。

5.1.3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补救、防范,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5.1.4总结经验教训。要引以为戒,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因玩忽职守、渎职等原因导致事故发生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有关总结等及时报送防恐应急工作办公室

5.1.5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案件侦破与事故调查工作。

5.2事件结束后,保卫处(武装部)要加强校内安全保卫和各项设施的安全检查,杜绝安全隐患;要关注学及周边安全状况,及时向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组反映重大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要加强学生日常防灾、避灾等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6.应急保障

6.1通讯保障

防恐应急工作办公室要建立各部门、各单位应急工作联系网络。学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的职责,后勤保障处要保障电话机等通讯联络设施完好有效。

6.2医疗保障

加强校医务室建设。发生突发恐怖暴力事件时,医室应具备及时做好伤员应急处置和病人转运工作的基本能力。

6.3后勤支援与保障

有关部门要制定措施,在物资、经费、交通等方面为突发防恐应急处置工作提供后勤保障。

6.4宣传教育

6.4.1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应急知识教育,认真开展以提高广大师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增强教师和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逃生和报警求助的方法。

6.4.2管理与培训

保卫处(武装部)要加强应急反应机制的日常性管理,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部门领导及应急处置工作队伍培训,开展经常性的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各部门领导和广大教师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指挥能力、组织能力和实战能力。

6.4.3演练

保卫处(武装部)要定期组织广大师生应对突发防恐应急事件的演习。应急演习包括准备、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通过应急演练,培训应急队伍、落实岗位责任、熟悉应急工作的指挥机制、决策、协调和处置程序,识别资源需求、评价应急准备状态、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和改进应急预案。

7.附则

7.1本预案由保卫处(武装部)负责解释与组织实施。学有关部门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履行职责,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

7.2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正式实施。学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校址:山西省汾阳市学院路16号 · 邮编:032200 · 电话:0358-7222619 · 晋ICP备05000462号-1  Copyright ©2017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