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交通运输事故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21-09-06 点击数: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交通运输事故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有效地预防、及时处置交通事故、保证学交通运输服务车辆的正常运输工作,维护学稳定。

1.2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教育部关于做好强降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学院总体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1.3编制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信息畅通、应对及时、措施果断、有序进行的原则。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内交通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应急领导组

 长:韩宝森

副组长:李荣江李玉明卢厚全王秉泽

2.2应急工作组

各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2.3职责

按照统一指挥、分级响应、互相配合的运行原则,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救护工作,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稳定教育教学秩序和做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维护正常工作秩序。

3.预防预警机制

3.1做好司机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3.2加强车辆保养的知识教育,配备必要的雪地行车设备。

3.3根据天气预报和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车辆和人员的准备工作。

4.应急响应

4.1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4.1.1在场人员必须立即将所发生的事故情况报告领导组,领导组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应急抢救、现场保护。同时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并配合开展现场救护。

4.1.2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应马上对受伤师生员工进行救护处置,拨打“120”送医院救治。若受伤者为学生,年级主任要随车参与救治,学生工作部(处)及时通知学生家长事故情况和学生被送往的医院地址,并请家长到医院。

4.1.3稳定师生员工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对情绪反应较大者安排心理教师进行辅导;如有新闻媒体采访,由领导组指派专人负责接待。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4.1.4做好伤亡学生、教职工的善后工作。

4.2发生重大暴雪灾害

4.2.1全体成员必须及时到达现场,保持电话畅通,为应急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援;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不得擅自脱岗和玩忽职守。

4.2.2各部门之间要互相配合,采取应急措施,确保应急救援人员、应急物资、疏散群众的运输保障工作。

5.保障措施

5.1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做好防灾抗灾的应急准备。

5.2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各种大小事故的发生,保证学院用车安全。

5.3认真检查、保养车辆,保持车辆处于良好技术状态,做到随叫随到,准时准点完成各项任务。

6.附则

6.1制定与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后勤保障处组织制定并负责解释。

6.2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校址:山西省汾阳市学院路16号 · 邮编:032200 · 电话:0358-7222619 · 晋ICP备05000462号-1  Copyright ©2017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