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与你“乡"遇 “医”路生花
2023年08月11日 12:5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深同学们对“三农”的关注度、培养社会责任感,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长治实践团队于7月14日至17日,在指导教师王晓琴和杨谷文的带领下,以“爱心服务,促农和谐”为主题赴长治市壶关县石门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14日下午,指导教师王晓琴和杨谷文带领团队在石门村村委会议室召开了动员大会,副队长崔鑫月安排了实践流程。7月15日上午,团队在石门村村委会议室正式举行了开团仪式。壶关县石门村村支部书记秦鹏帅同志进行了讲话并宣布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指导教师王晓琴和杨谷文作了指导,学生队长秦雅曼作了发言。

发挥专业特长 助力村民健康

7月15日至17日,每天早饭前,同学们发挥医学生特长在石门村村委义务为村民们提供健康监测、卫生知识咨询、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使村民们对自己的健康以及常见病的预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用镜头和纸笔记录社会民情,用知识和技能服务乡村,树立了新时代大学生良好风貌,收获了动人心弦的青春故事。

尊敬关爱老人 丰富文化生活

“三下乡”的回忆,是割不断的乡情,是肆意奔跑的青春,是大学生们最美好的模样。7月15日,是石门村的“孝老敬亲节”,同学们精心编排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倡导文明的民族舞蹈、红色歌曲、戏剧、朗诵等文艺节目,共同为当地老人的生活增添色彩,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

帮助弱势群体 了解农村农民

7月15日、16日连续两下午,同学们深入当地残疾户、五保户、留守户等家庭,开展清洁室内外卫生、田间劳动、心理抚慰、捐款捐物等活动,切实为农村弱势群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学们走访农户,用家乡话为村民讲解国家政策、健康知识、预防犯罪等内容,并开展调研活动。通过躬身实践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家乡人、家乡史、家乡事。

赓续红色血脉 领略农村新貌

7月16日上午,恰逢长治市老干部宣讲团宣讲,同学们聆听了老教授的讲课,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也更加准确地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7月16日上午,同学们在村支部书记秦鹏帅同志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特色种植园和奶牛养殖场,切身感受到了农民的辛劳和新农村的新变化,坚定了同学们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念。

7月17日上午,团队在石门村村委会议室举行了闭团仪式。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壶关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了宣传报道,展示了我校学子的青春风貌。



下一条: 三下乡|感悟右玉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