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 2015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图文)
2015-10-10 09:44   审核人:

 

10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宣布,William C. Campbell (美国) Satoshi Ōmura(日本)、屠呦呦中国)获得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William C. Campbell  Satoshi Ōmura 发现了蛔虫寄生虫感染新疗法,屠呦呦发现了疟疾治疗新方法。

寄生虫引起的疾病已困扰人类多年,是全球健康问题主要组成部分,它影响了世界上最穷地区的人民。William C. Campbell  Satoshi Ōmura 发现了新药物阿维菌素,它的衍生物从根本上降低了盘尾丝虫病和淋巴丝虫病的发病率,并对其他寄生虫病也有效。今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革命性地发现了寄生虫病新疗法。

中国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发现了青蒿素,可有效降低疟疾患者死亡率。既往,人们用氯奎或奎宁治疗疟疾,然而由于抗药性,治疗效果变得越来越差。60年代,消除疟疾的努力已经失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屠呦呦通过传统中草药研究,从大量感染疟疾的动物身上筛选中草药残留成分,从植物青蒿中成功提取有效成分,称为青蒿素。青蒿素代表一类新抗疟药,可迅速杀灭动物和人体感染的疟原虫,这也表明了它在治疗重症疟疾的潜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