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2023年第二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公告

2023-10-31   点击:[ ]


各相关系部及同学:

大学生在获取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一个及以上的职业技能证书,不仅有利于提升同学们就业创业竞争力,更是同学们勤奋学习精神和态度的良好体现。为更好地为本校毕业生就业提供良好条件,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山西省教育系统毕业生取证工作的通知》(晋教职成函〔202317)的要求,我院拟近期开展2023年第2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通告如下:

一、认定的职业(工种)、级别:

认定职业工种:育婴员、健康管理师、眼镜验光员、眼镜定配工

认定证书等级:高级(三级)

二、申报条件

2024届本校毕业生,学习专业须与报考职业相关。

三、报名及考试时间:

即日---115日报名,名额有限,报满为止。

考试时间:1125日—26

四、认定评价方式

由学校作为人社部备案的评价机构,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采用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理论知识考试有单项选择题、多选题和是非判断题三种题型,技能操作考核三至五项常用的基本操作,考前由相关系部组织答疑或培训。两项成绩合格后发给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备案,全国通用,联网可查)。

五、报名流程

1.扫码填写报名基本信息,学校需要上报省教育厅申领评价券;               

2.在支付宝或其它APP上申领“电子社保卡”,确保之后能收到评价券;

3.领到评价券者:提交一张近期免冠电子版照片(白底证件照,jpg.格式,以“姓名_身份证号”命名),由系部统一交继续教育部,用于上传省中心考务系统;

4.填写“认定个人申报表”(考前统一发放,需一张2 寸白底证件照片),并交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由系部按报考职业统一收集;

5.发放准考证。

    六、其它说明

1.电子照片以“姓名_身份证号”命名,勿加其它字符和空格,否则系统无法匹配;

2.每人只能免费报考一个职业技能证书,想多要证书的,在考场编排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安排,但需收费240/证;

3.报考职业,不受所属教学系部限制,但要与所学专业相关;

4.本次考试不通过或缺考的,可参加一次免费补考,初步计划在20246月份;

5.咨询电话:1501077346515135293959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继续教育部

20231030

 


 

 

(仅供参考)

一、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什么?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由人社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评价规范,结合实际确定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工作业绩评审、过程考核、竞赛选拔等多种评价方式,对劳动者(含准备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进行科学规范客观公正评价,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全国通用,联网可查。

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哪些效用

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享受技能补贴,纳入人才统计范围,落实相关政策,按规定给予培训鉴定、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等补贴政策(含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技能技能培训补贴),纳入人才统计、高技能人才表彰、政府奖励津贴等范围。

1、享受技能补贴政策。

2、《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七条的规定: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技能等级继续教育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年度,按照每年3600元定额扣除。

3、积分落户暨购房资格:持证人在工作期间取得人社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专业、工种与所聘岗位相符,根据不同的职业技能等级级别,可获得不同的积分。

4、达到一定的积分,居住证转常住户口,暨具备购房资格、享受人才公寓等。

三、毕业年度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优势

  1. 提升同学们就业创业竞争力,体现同学们在校期间勤奋学习的精神和态度。

  2. 依照晋人社厅函〔2023430 号精神,大学毕业年度相关职业工种可直接考取高级证(毕业后作为社会人员,只能从中级证考起)

  3. 依据晋教职成函〔202317 号精神,毕业年度学生由山西省以评价券形式给各学校取证补贴,我校今年限额免费900,获评价券者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地址:山西省汾阳市学院路16号    
 邮编:032200    晋ICP备05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