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实验室开放和安全巡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实验室开放和安全巡视工作的通知

山医大汾院教函(202223

各系(部):

根据4月20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精神,经请示学院相关领导及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在五一期间,针对目前在校的实验项目实训技能操作学习需求同学,要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不同形式实验室开放。为确保该期间内实验室的疫情防控、开放工作及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疫情防控总要求:“人防、物防环境”三必须到位。各相关系(部)指定专人负责务必坚决落实到位

开放范围:具备条件的全校所有教学实验室。

、开放形式各系根据本学期承担实验教学情况及学生见习、实习需求情况有计划地、科学统筹安排,要求一定要综合实验室现有条件及实际情况,确保能:全天候的定时或预约开放。

开放原则:学生自愿教师自愿的基础上;学生每轮次不超3小时/日

五、开放时间:5月1-54日(4月30日正常休息

六、具体要求

1、各相关系)以项目化方式制定实验室开放计划:主要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

2、实验室开放计划要提前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相关院领导统筹审核、签字备案

3、项目实施。开放实验项目实行项目申报人负责制,由各系(部)提前通知相关专业、班级进行报名并组织实施。

4、各系(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需安排好五一期间实验室整体安全巡视工作。务必安排好实验室的人员值班及巡视,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做好巡视记录,尤其针对开放实验室的各场所及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高温、高压等实验设施设备等的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与用行维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方案,并及时上报学校有关部门。

5、实验室开放过程中要注意门禁安全、规范操作、水电控制等,合理安排实验室开放时间段,最后一位离开实验室的人员应检查门窗、水电规范操作后方可离开。

6、假期未开放的实验室需在放假前由安全责任人认真检查门窗、水电是否关闭,设备是否正常关闭,保证假期实验场所安全。

7、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教务处联系并妥为解决。

联系人:常明亮 0358-2100776、13994843904

特此通知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教务处

20224月20日

附: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开放及实验项目申报表

 

 

附: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开放及实验项目申报表

系(部)名称

实验室名称

实验项目名称

每项计划学时数/轮次

      /

实验项目类型

□计划内项目 □学生自拟 □计算机应用 □其他

指导教师

实验技术人员

开放时间

每周 学时;具体时间: (也可另附表说明)

开放对象

实验室具体位置及实验室分室

开放形式

全天□ 定时□ 预约□

每组学生数/组数

      /

实验目的、实验内容介绍:

 

 

开放实验项目所需要的仪器设备、材料等实验条件情况

结题或成果形式

□实验报告  □实验数据  □论文  □其它(            )

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签字确认:

 

 

实验室主任(或负责人)意见:                       签字:

系(部)审核意见

 

部门公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教务处审核意见

 

 

部门公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实验室开放是指学校正式建制的各级各类实验室(含科研实验室),在完成正常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用现有师资、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资源,面向大学生开放使用实验室。开放实验项目是以提高学生独立设计和操作等实验能力、创新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教学计划内和课外科技创新等活动的项目。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版权所有  晋ICP备05000462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