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

专项检查的通知

山医大汾院教函(2020)21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晋教函〔2020〕48号)要求(见附件1),决定开展我校2020年度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专项检查时间:

2020年10月25日10月27

检查内容    

1.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与实际运行情况;

2.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与准入落实情况;    

3.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情况;

4.实验室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的配置与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5.实验室安全演练与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6.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三、组织方式

请各(系)部认真学习领会本通知精神,同时再次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学校2019年下发的有关涉及实验室安全的系列文件(主要:《关于成立“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实验实训教学安全工作领导组”的通知》《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实验室安全责任和准入制的若干意见》《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突发危险化学品事件应急预案》《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实验室安全责任认定与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规定》《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详见原下发文件或教务处网页制度建设请自行下载。此次专项检查重点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有关文档、查看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全流程监管情况。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我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完善危化品安全管理的有关文档,加强危化品等重大危险源的全流程监管,完善实验室管理长效机制,使教学实验室做到风险可控,确保安全稳健高效运行。

此次专项检查以(系)部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请各(系)部于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上午12:00前以系(部)为单位提交一份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工作总结(见附件2),并将本(系)部教学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问题与隐患进行汇总(见附件3);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1120028712@qq.com,纸质版加盖公章后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联系人:李越  联系电话 2100775(5775)

附件:  

1.《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见电子版

2. 《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总结(模板)》  

3. 《教学实验室安全问题与隐患自查情况汇总表》

 

特此通知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教务处

2020年10月22

 

 

 

附件2

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

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总结(模板)

 

系(部)及教学实验室概况

二、部门开展组织检查情况

三、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机制与实际运行情况

四、实验安全培训、教育与准入落实情况

五、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情况

六、实验室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的配置与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七、实验室安全演练与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八、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九、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典型经验

 

系部名称(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3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问题与隐患自查情况汇总表

系部(盖章):                   联系人: 手机号:

序号

系部/单位

实验室名称

负责人

职务

存在的问题与隐患

整改情况

整改时间

×××系部

×××实验室

×××

×××

1.

2.

……

×××系部

×××实验室

×××

×××

1.

2.

……

汇总

共计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数: 个;    已整改 个;    已制定方案准备整改 个。

备注:请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针对专项隐患进行详细排查(对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的,要求暂停使用直至危险消除;对暂不能解决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求及时反馈相关部门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版权所有  晋ICP备05000462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