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及教学秩序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8-25 点击数:

山医大汾院教函【2020】44号
各系(部):
       根据《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在校生2020年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教学检查与听课制度》等相关文件精神,为了保障本学期疫情防控下教学秩序的有序进行,结合学校学期工作安排,现就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及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做出如下要求及安排,请遵照执行。
一、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学生新学期分批返校开学各项保障工作的准备,对本部门负责的教学设施、教学环境和疫情防控措施做全面认真的检查,尽早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和隐患,保证新学期开学时教学设施完好、教学条件优良、师生健康返校。
(一)师生健康到岗情况。严格执行学校规定,一定要确保到岗、到校的师生健康。
(二)教学任务的核实。各系(部)要在正式开课前组织教研室、实验室再次核实本部门承担的教学任务及课表安排,确保学期内正常、有序上课。
(三)教学设备检查工作。
1、各系(部)要在正式开课前认真检查教学实验室教学准备情况。各教学实验室要组织有关人员对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及调试。检查内容包括设备调试是否到位、实验耗材是否配备齐全(鉴于今年情况特殊,请各实验室将近2周内急用、必需耗材详细列单,提供教务处以便催供货)、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卫生状况是否良好、指示标识是否明确等。重点要要求各教学实验室必须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
2、教务处要会同资产处等相关部门提前做好教室等教学场所多媒体设备等的维护及调试工作,督促各专业、班级一定要保证教学用品准备到位及教室卫生状况良好。
(四)严把任课教师关。
1、各系(部)要负责通知有教学任务的教师,要求教学资料齐全,授课教材、课件等资料必须同学生学期用书一致(教师领用换版教材时间:8月25日即可,一周内)。
2、各系(部)必须对本学期开新课、新开课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教师试讲、教学基本资料)进行检查,严格上岗要求。本学期所有涉及到的开新课、新开课教师名单系(部)审核后务请于9月4日(星期五)下午6:00前以“电子版+纸质版”形式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备案(格式见附件)。
3、开学初有教学任务的教师需要继续做好在线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由于学生返校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可能出现部分学生不能返校或返校后但不能正常上课的情况,请各位教师做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相关技术储备工作,教师可利用雨课堂、钉钉、腾讯课堂等工具开展“PPT+语音”的授课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并在开课前完成调试工作。
4、正式开课后,严格教师课堂教学纪律。
(1)严格按作息时间表上课。要求授课教师应按照学校上课时间作息表安排课程,不得随意“推迟上课”或“提前下课”。
(2)严格教师请假及调(停)课手续。
(3) 严格学生课堂考勤管理。任课教师应严格课堂考勤管理。对于缺勤超过1/3的学生,按规定不允许其参加课程考试.
(五)开学初的考试工作。2019-2020年第二学期期末核心课程考试工作(考试时间为9月4日、5日、6日)及2020年9月19日的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教务处考试中心已做出安排及通知。请相关系(部)尽快根据通知要求报送考题、过程性(或形成性)评价成绩;安排并落实巡、监考及阅卷任务等。
(六)开学初的实验、实训技能强化训练及课程辅导答疑工作。由教务处协同各相关系(部)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尽快错时错峰实施。要求务于学生返校始至9月3日下午前完成。确保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保障教学质量同时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
二、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一)学期初教学检查采用系(部)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形式。
(二)集中检查时间:开学的第一、二周(8月27日-9月9日)
(三)要求:各系部及相关部门应成立由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学期初教学秩序检查工作组,工作组要亲临授课课堂、实验室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并应和教师、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掌握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
(三)各系(部)要及时做好教学检查的总结与分析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与反馈各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形成书面自查报告。
自查报告请于 9 月 11 日(星期五)下午6:00前交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
(四)学期初教学秩序检查的内容
1. 课程安排临时变动情况(调课、重课情况)。
2. 教师到课率、履行教学工作情况(要求所有授课教师授课必须携带教案、讲稿等授课教学资料)。
3. 本学期各教学单位教研活动计划。
4. 学生报到率及上课出勤率、教学秩序及学生学习状况。
5. 常规教学运行的设施、设备、材料等(教室、实验室、机房、语音室等教学场所的)的到位、准备及运行情况。
6. 各教学场所的环境、卫生及安全情况。
7. 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案、措施。
三、其他未尽事宜,及时沟通并妥为解决。
特此通知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教务处
                                     2020年8月24日
 
附表1、课堂教学情况检查一览表
附表2、教学实验室(机房)情况检查一览表
附表3、多媒体教室情况检查一览表
附表4、每日教学秩序检查统计表
附表5、学期新开课、开新课教师名单
附件.doc
b3a5c0d7d7d5b3f4d14c4410484872d3.doc (95.50 KB)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版权所有  晋ICP备05000462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