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各系部、各班级:

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和实践能力,根据教育部、山西省和我校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创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 3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条件

1、申报项目应选题适当、思路新颖、具有创新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有保障。

2、项目申报人为我校的全日制本科在读学生,为保证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原则上大一、大二年级所有专业、大三年级限五年制专业学生可以申报。每名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一次只能申报1项,且应在负责项目结题后才能申报下一个项目。每名学生同时参与项目数不能超过 2 项(含未结题项目)。

3、项目申报人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对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和一定的知识基础。

4、创新训练项目每个项目参与学生一般不超过 5 人。创业训练项目每个项目参与学生一般不超过 6 人。创业实践项目不限参与人数。

5、指导教师须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或创业实践的扎实基础和较强的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指导老师原则上应以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师为主,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 2 名。每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2项大创项目,历年指导有未结项大创项目超过2项的教师本次不得再担任指导教师。

6、项目实施时间一般为 1-2 年,项目负责人需在毕业前完成项目。

三、申报流程及申报材料

1、各系部要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的组织动员及管理工作。

2、申报项目负责人须填写《山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书》(附件 1),《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填写时请注意合理调整排版布局:①保证项目书封面、“申报人基本信息”和“指导教师基本情况”为各自完整的一页,除本页所示内容外无其他文字、表格等占用;②合理调整表格高度,保证项目书最后一页不留大片空白内容。

3、所有申报项目须经项目负责人所属系(部)初审,初审合格后,统一填写《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各系部将汇总表签字盖章后连同申报书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后,根据评审结果择优向省教育厅遴选推荐,未能推荐省级项目的择优立项为校级项目。

4、报送材料要求:纸质版2份(1份匿名,1份署名,统一用A4 纸双面打印)、电子版2份(1份匿名,文件名称为“项目名称”;1份署名,文件名称为“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匿名是指《申报书》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中隐去项目相关人员信息(包括项目成员及指导教师的所有信息)。署名是指《申报书》电子版和纸质版中所有信息均填写完整。

四、申报截止时间

各系部务必于5月16日前将附件2和附件3申报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按要求统一报送教务处。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冯吉波 2100773(5773);陈利荣 2100772(5772)。


                                                                           教务处

                                                                        2021年4月26日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版权所有  晋ICP备05000462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