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级教学教改项目申报的通知

作者:冯吉波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各单位、各部门、各附属医院: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申报 2022 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通知》(晋教高函〔20228号)和学校《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山医大汾院院字[ 2021 ] 61号)文件精神,结合《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度省级教学教改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般性项目:立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和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育评价、教学质量监控、教育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力争产生示范性的教学成果,可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应用。

二、人员要求

1、项目主持人限 1 人,年龄在 60 周岁以下。一般须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也可担任项目主持人。为鼓励青年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或副科级及以上职务专职教学管理人员,经两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推荐也可担任项目主持人。

2、每位教师只可在一个省级教改项目中担任主持人,最多可参与 2 个在研教改项目。项目结题后方可作为主持人申报新项目。

3、项目人员原则上不超过 5 人(含主持人),涉及多单位、多部门的指令性课题或综合改革项目可适当放宽,并且成员结构要合理,对项目内容各有侧重

、申报工作要求

1.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省级教改课题的申报、组织工作,鼓励满足条件的教师积极参与申报工作。

2.申报项目的选题要围绕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规律,要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中亟待破解的重点、难点与热点问题。以建立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课程体系、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方法与手段、实践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所选课题能对我校乃至我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有重要的实践创新意义与应用推广价值,并能取得实质性成果,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3.申报项目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论证充分,重点突出,研究方案可行,且具备开展改革研究的各项基本条件。同时要具备较好的研究基础,且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强化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4.学校将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的建设,鼓励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

5.学校将对申报的项目组织专家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择优推荐上报省教育厅,其余项目根据评审意见择优立项为校级教改项目。

6.学校将评审立项3项校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并在本年度根据教育厅思政处文件,优先推荐为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改项目。

、申报材料及报送要求

.申报材料:各项目负责人按照要求填报及提交以下材料:

1.《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书》(附件1)电子版(署名版和匿名版)、纸质版(署名版和匿名版)各一份。

2.《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3.《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情况一览表》(附件3)

2.报送形式:

所有申报材料以部门为单位统一交回至教务处,附件2和附件3以部门汇总后交回。

3.材料提交时间:各单位或部门与41日前统一将申报材料报送至教务处,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冯吉波(2100773/5773) 陈利荣(2100772/5772)

 

附件:

附件1:《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书》

附件2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32022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申报情况一览表

 

 

                                      教务处

                                                     2022.3.22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版权所有  晋ICP备05000462 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