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青风采 > 正文

防震防火,学会自救

发布时间:2021-1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52001-5班开展消防演练主题活动

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冬季,为增加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火自救能力,

520班全体同学于11月16日上午在知新16教参加安全教育活动,受班主任门杰老师和辅导员武霞老师邀请,保卫处梁庆刚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关于地震和火灾的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掌握了应对火灾和地震时的具体逃生方法及自救互救技能。

首先,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地震的危害和各种应急措施,地震因毁坏各种生活设施而成灾,同时造成地裂,并引发火灾,又由于人员伤亡和医疗设施的破坏,可能会引起疾病的蔓延等。因此,我们有必要提前准备应急预案应对灾害:学习地震基本急救知识,定期开展紧急避险、撤离与疏散的演练活动,日常准备防震应急包(水,食物,药品,手电筒,哨子等),配齐相应的应急物品。另外,在地震发生时应保持镇静,不能乱喊乱叫,因为乱喊乱叫会增加氧的消耗,使体力下降,同时会吸入大量烟雾或灰尘,造成窒息。总之,地震发生时不要惊慌,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地震后迅速撤离以防余震。

其次,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火灾的相关知识,在发生火灾时,同学们一定要保持镇静,量力而行。火灾初起阶段,燃烧面积不大,处于小火状态,这时只要随手用沙土、干土、浸湿的毛巾、棉被等去覆盖,就可以使火灾熄灭,同时我们也可以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当火势开始蔓延,处于中火状态,我们可以使用消防栓进行灭火;如果火灾面积特别大,而且正在燃烧蔓延,处于大火状态,切勿试图扑救,应该立刻逃离火场,拨打火警电话119,通知消防队进行救火。

接着,梁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给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演示培训,梁老师强调使用灭火器时要保持镇静,需对火苗根部进行喷射。随后,由同学们亲自体验,现场进行了灭火器演练。

最后,520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门杰老师和辅导员武霞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紧急逃生疏散演练,同学们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

带。

通过此次防震防火培训以及疏散演练活动,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地震和火灾的相关知识,掌握了消防器械的正确使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与成长。

                                              文字:52001李慧颖

                                              图片:52001师子欣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成永红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