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凝聚班级力量,强化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凝聚班级力量,强化学风建设

    —基础医学部护理学专业62136-42班开展互助学习

学风建设是班级建设的核心,是德育和智育最高紧密的结合点。好的学风需要全班同学共同建设,形成以学习带动其他各方面发展。为充分调动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为期末考试做好充分准备,护理学62136-42班于111日开始起,在班级学习委员牛亚明、魏书瑜的带领下,开展了互助学习活动  

 10月中旬起,学习委员在班级征集同学们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映最多的是,班级中文科生比较多,多数同学化学基础差,学习《医用化学》课程有些吃力,希望可以通过讲解习题、讨论等形式帮助同学们。收到反馈后,班级学习委员及时针对该问题商讨了解决方案,通过召开班干部会议,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咨询意见。经充分准备后,决定利用晚自习时间,由所有大小班级学习委员及平时学习认真的同学成立学习领导小组,参与的每个同学根据自己学习科目的优势,大班学习委员制定互助学习计划表,每周抽出三天晚自习时间,针对《医学化学》、《解剖学》、《组织胚胎学》、《英语》四门课程,在班级中给大家进行习题讲解、重点整理、难点分析。

     114由大班学习委员牛亚明同学进行了第一次课程讲解,她多次请教老师,搜集同学们不会的知识点,认真整理笔记,做了充分的准备。在讲解化学公式、原理时,认真地书写板书,对于其中的难理解的内容都举例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场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做了笔记。之后又对课后习题以及线上作业“扫一扫测一测”的内容进行了分析,最后给大家整理了重点内容,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第一次互助学习后同学们反馈良好,受到一致好评。

 

随后,每周一、三、四晚自习,结合平时上课实际情况,学习领导小组的同学们就《解剖学》、《组织与胚胎学》课程安排了互助学习。目前为止,牛亚明、魏书瑜、王鹏等是十余名同学完成了工作。有的同学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有的板书工整,有的思维逻辑清楚,带领同学们巩固了各科的知识点。讲解的同学们都很认真,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体现的是班集体的意愿,同学们的积极提议、班干部的及时反映、调查、落实,班主任、辅导员以及任课老师的专业指导,每个过程都必不可少。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学生构成强烈的成就动机,激发求知欲,构成合理竞争态度和方式。通过近期的学习,班级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进取”的良好学风,建立起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相互督促的学习氛围,力争在班级内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

 

班级学风建设作为班级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学风建设不仅具有艰巨性和紧迫性,还具有长期性,只有存在于班集体之内的广大学生树立起勤奋好学、团结进步、健康向上的良好班风,班级学风建设才能更上一个新台阶。在今后的活动过程中,我们会不断丰富讲解内容,更好的服务班级的每位同学,促进良好班风的发展,为期末考试做好充足的准备。

 

文字来源:牛亚明(62142

图片来源:  牛亚明(62142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成永红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