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基础医学部组胚教研室举办2021-2022第二学期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好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基础课,从而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结合本课程的教学情况及同学们对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组胚教研室于3月10日组织召开了2021-2022第二学期师生座谈会。

会议由教研室马太芳主任主持。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实事求是,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的教学能力和负责精神,也坦率地谈到了自己在学习上的困难和在具体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归纳如下:

1、检验72101-8班代表认为老师理论课内容信息量大,讲课节奏快跟不上;讲课虽条理、全面,但不易吸收,有的概念模糊不易理解;理论讲授不够系统,实验课不适应;建议老师突出重点。

 2、临床52101-2班代表提出一节课所讲内容多、讲课速度过快来不及记笔记。建议课程在互动环节多让学生自己说。

 3、医学实验技术172101-4班代表提到个别同学坐在后排听不清,图片建议加上标注,重点内容特别强调一下;课后练习题比较少;提议抽问同学回答问题可以随机叫学号,增加互动。

 4、口腔医学92101-3班代表认为组胚内容有趣,但表现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增加兴趣。建议把PPT提前发给学生,便于预习;课堂上的二维码同步练习题需要详细讲解一下。最后想问老师切片考试的具体安排,如何复习。

老师解答如下:

1、谢谢学生们对老师的肯定和赞扬,老师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每一位学生。

2、授课简表开课时已发放,本课程学时有限,课程确实有点紧,但是大学与高中不同,需转换思想模式,大学生需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因此课前预习就更为重要;温故而知新,也需要及时复习;老师会把课件提前发给学委。

3、学会总结知识点,梳理重点难点;重点每章节都有,PPT提前发给学委,课后也会留到教室。学习通上面也有资源,及时关注;记笔记可以记重点,扩展内容不需要记,听懂即可。PPT里面有思维导图,利于建立知识框架。

4、组胚是一门形态学科,不如解剖学直观,所以要注重实习课,多看图,尤其结合图、切片进一步巩固知识,培养空间思维能力和想象力。讲究学习方法:结构功能统一记忆;如:胞质嗜碱性,电镜下具有粗面内质网、高尔基复合体等细胞器,功能即可合成蛋白质等;结构与功能是相适应的。琢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大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当然上课时有不懂的地方,老师很愿意解答,希望同学们大胆问。学生想要的互动尽量增加,但是需要精简。

5、关于练习题,可以在学习通和人卫题库练习,随时关注发布的单元测试、模拟测试题等。

6、关于切片考试(检本无):

安排在22年5月28日上午,临床、口腔和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每位考生在规定时间(8分钟)使用显微镜观察5张器官切片,要求写出每张切片对应的器官名称。考试复习要求同学们平时的实验课多观察每张切片,掌握器官的结构特点,多与老师互动。

7、学生成绩如何评定,如下表

会议最后,马主任谆谆教导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加强自信心,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善于与老师沟通,及时预习,及早复习。座谈会在和谐、融洽、坦诚的氛围中结束。我们全体教研室老师希望每个学生转变思路,学会自主学习,终身学习,找到好的方法终身受益。

 文字:周敏

 图片:穆志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成永红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