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基础医学部成功举办首届“涂鸦、玩泥巴” 学习技能拓展大赛

发布时间:2020-07-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弘扬组织学与胚胎学文化,推动医学科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医学绘图手工人才,在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教研室同仁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对作品细致而严格的初审及终评,基础医学部首届涂鸦、玩泥巴技能拓展大赛于近日圆满落下帷幕。

大赛获得了广大同学的热情支持,截止交稿期限,递交作品人数474名(占学生总数80%)。610日,依据科学性、艺术性及创新性的要求,经评委组老师的初审,有74名选手入围决赛。612日,经再次慎重而认真的的评审投票后,评委组在入围选手中最终选出27名获奖同学。91903班王佳薇获得一等奖,81903班焦依帆、71903班杨智娟获得二等奖,91901班韩佳琦等4位同学获得三等奖,51902班张垚等20位同学获得优秀奖,具体获奖名单附后。

 

一等奖2019090310-王佳薇-肺小叶.jpg

一等奖—肺小叶

二等奖2019080319-焦依帆-心脏内部分隔扫描电镜图.jpg

二等奖—心脏内部分隔扫描电镜图

二等奖2019070327-杨智娟-绿肺.jpg

二等奖—绿肺

    寓巧思、凝专技、绘结构、塑模型。参赛同学以人体组织或胚胎结构为核心,或通过素描、彩绘、剪纸的方式,或通过彩泥、黏土手工捏塑的方式、或是多种技能融合,凝练出一幅幅、一件件灵动的作品。同学们提交的作品有红蓝相间的光镜结构图、有纤毫毕现的电镜结构模式图,还有形象直观的立体结构模型。有的作品将传统笔墨画梅兰竹菊等元素与人体结构类比,展现医艺完美结合,相得益彰;有的作品以细腻柔和的油画般的质感凸显人体结构之精妙,或将抽象的组织结构以彩泥塑形,或以炭笔素描笔尖真实地扫描电镜图像。一张张充满引申意向与深刻寓意的作品或带着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或歌颂母爱之情,或感受声音被听到的过程进一步思考如何面对身边负面的声音。通过参赛,同学们加深了对人体结构本身的理解应用,以及对生命奥秘、人生意义和生态和谐等主题的思考和探索。总之,本次大赛也让我们发现了同学们对课程的学习热情,提升锻炼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拓展了他们的医学视野,推动了医学科普,挖掘了不少的人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附:基础医学部首届“涂鸦、玩泥巴” 学习技能拓展大赛获奖名单

 

附表.png

 

 

来源:基础医学部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

文字:周敏

图片:薄双玲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成永红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