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学科研  >  正文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

日期:2020-02-28 作者:来源:  点击次数:

山医大汾院教函[2020]1

各系(部)、各教研室、附属医院、各年级学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全省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教办函〔20209号)的文件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及时转变教学模式,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学校研究决定,现就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安排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生返校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厅与学校具体要求另行通知。在学生返校前,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课程原则上转为在线教学模式进行。在线教学时间先期按照课表的4个教学周准备,具体时间周期视实际情况调整,各系(部)各教研室要充分依据此安排,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在线教学工作安排

(一)在线教学方式

采用慕课自主学习、混合式在线教学(慕课+互动)、录播授课(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直播授课等多种现代网络课堂教学模式完成在线教学。各系(部)要充分利用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等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平台,提前做好网络课堂教学准备工作,认真做好在线教学的组织与开展。

(二)在线教学初步工作进度安排

1. 211-15日完成在线教学模式的核定与发布。各系(部)、各教研室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教研室周历),结合各在线教学平台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结合教研室实际情况,综合确定所属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并安排专人填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第1-4周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统计表(附件1),教研室承担所有专业班级的所有课程都需要填报信息,各系(部)审核汇总后于215日前发送至教务处邮箱fyxyzjj@163.com

所有课程(包括使用各个平台的开放在线课程资源让学生自主学习的公共必修课程等)均需要各课程所属教研室统筹在智慧树教学平台上建课、建立教学班。

2. 216-17日教务处对接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做好在线教学平台的资源的统筹整合与引用,并为教师提供教学操作说明和学生学习操作说明。教务处及时将系(部)各教研室确定且平台确实可以提供在线教学服务的课程信息及时公布师生周知。

3. 211-18日由各在线教学平台做好全校教师线上教学的培训工作,使任课教师能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的设计与授课模式,能熟练地在平台上开展混合式在线教学(慕课+互动)、录播授课(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直播授课、教学互动、辅导答疑、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4. 218-25日各教师完成建课、建班、在线教学资料的准备、上传等前期准备工作。

5. 226-29日在线教学前的测试。

6. 32-返校日期,根据返校时间,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开展在线教学。32-6日的在线教学课程按照原定课表第一周的课程进行线上教学,39-13日的在校教学课程按照原课表第二周的课程进行线上教学,依次顺延,直至学生返校。

7. 217-228日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开展全校公共选修课程和部分非主干公共课程的在线自主学习。

(三)各类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

1公共必修课程: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大学体育、医学英语、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军事理论、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大学生创新能力与创业基础课程等课程原则上采用线上课程资源,开展学生按照课程表安排登陆教师选定的在线课程教学平台自学为主,教师开展在线答疑、辅导、互动为辅的教学模式。

2. 非主干课程(培养方案中核心课程除外的课程):无自建的课程资源,但校外教学平台已有的优秀慕课、在线课程(包括晋课联盟共享课程),由课程负责教研室甄选推荐或指定,并按照流程上报系(部)和教务处同意后,可实施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答疑为辅的线上教学模式。

3. 主干课程(培养方案中的核心课程):校外有合适在线教学资源的主干课程可使用平台开放课程资源开展在校教学,按照“(三)2”的在线教学模式开展;无自建的主干课程资源也无校外慕课课程资源的按照“(三)4”的在线教学模式开展。

4. 无在线资源课程:既无自建的课程资源也无校外慕课课程资源,学校推荐使用“智慧树”、“超星”、“爱课程”、“雨课堂”等平台免费提供的教学平台或软件,按照课程教学计划和课表,通过录播授课(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直播授课(建议有技术基础有条件的教师适当开展,无基础或无条件的教师不建议)等形式,结合辅导答疑、作业测验等在线教学互动开展线上教学模式。

5. 实验实践课程:原则上暂不安排,待学生返校后,由各承担课程教学单位调整后另行安排。如确有需要,可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提供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实验操作视频等线上资源,安排学生进行网络教学。

6.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时间节点尽可能按照原定计划执行,尽量避免在教学基地进行,网上指导为主。充分利用网络、qq、微信、电子邮件等进行指导,对指导教师的监督和考核方式由系(部)自定,教学管理部门监督。涉及到需要实验的部分在返校后再进行,如果返校较迟时间紧张无法完成实验研究部分,系(部)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毕业论文调整为撰写综述论文,但论文质量要符合要求。

7公共选修课程:由教务处组织实施。本学期所有选修课程将利用智慧树、超星等教学平台,由教务处发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视频类公共选修课选课通知》,安排学生开展网络在线选修课程学习。课程不仅包涵传统文化、艺术审美、创新创业、就业指导等通用能力课程,也包涵医学人文、生物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专业课程,每生可选学2-4门课程,且每门课程选课人数不限。

(四)考核方式

考核评价体系原则上保持不变,即采取形成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式。其中形成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建议成绩不高于本门课程总成绩的40%,将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的过程性评价数据和成绩及学生学习记录(包括在线学习表现,开展线下教学环节前针对已教内容的线下测试等)作为重要依据;终结性评价(其他线下考核),建议成绩不低于本门课程总成绩的60%,考试时间将在返校后择期考试。具体考核办法请各位教师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

三、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

(一)教学组织

1. 各系(部)负责对本系(部)所属专业班级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进行统筹管理,掌握和监督在线教学进展及完成情况。由各教研室负责组建课程在线教学团队,明确负责人、工作目标和要求。

2. 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具体线上教学。教研室主任、教学能手、讲课比赛获奖教师、中青年教学骨干、党员教师要担责任、做标杆,起到带头作用。

(二)教学准备

各教研室在合理确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1-4周涉及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后,需要提前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提前熟悉教学模式。教学第1-4周涉及课程的教研室,需至少提前1周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包括:在线教学课程资源选定、教学资料(教案、PPT、电子教材、测试题、作业等)的准备,在教学平台上完成建课、建班(各专业学生名单由教务处提供各位老师)和资料上传等准备工作,并完成开课前的网络测试工作。每周周五前完成下一周教学准备工作。

(三)在线教学工作要求

1.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精心准备,稳妥推进,认真组织完成在线教学活动。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岗位职责,各系(部)指定专人负责,组织教师开展在线集体备课、在线教学培训等教学活动,为按时开展课程在线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做好充分准备,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2.各教研室在甄选使用在线开放课程时,教学资源的选择和计划制定要切实可行。要结合教学目标和要求,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别是立项建设的国家级、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保证学生学习质量和效果。

3. 所有授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针对课程要求和学生特点,一课一策,优化教学内容,建立适合我校学生使用的网络课堂,精准施教。从在线教学设计、教学模式、互动模式、考核模式、课堂纪律监控等维度,明确教学目标、考核要求,制定具体的教学进度、学习计划,提供教学资料、布置课后练习和作业,重点难点讲解,设计好课堂互动,检查学习效果,听取学生反馈等。确保面向学生无遗漏,确保备课、授课、作业、测验、答疑辅导等主要教学环节无遗漏,建立有效的信息发布途径和评价反馈通路,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4.确定开学返校时间后,及时制定开学后的教学计划,评估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质量,合理安排学生开学返校后教学工作的的无缝对接。

四、组织保障

1. 学校成立由教务处、各系(部)、学生工作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组成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临时工作组”,组织、统筹、协调和督查在线教学工作。制定在线课程学习学分认定办法。

2. 学校将疫情防控期间承担在线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工作量按照课程表教学标准时数核算;正常开课的教师自建在线课程按照课程表中标准教学时数的1.2-1.5倍系数核定。  

3. 学校对疫情防控期间新建、已建并投入使用的网络课程(含课程数据迁移)予以经费支持,择优纳入学校“金课”建设计划,课程运行情况作为推荐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重要依据。

4. 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将通过收集各平台和学生提供的评价和数据信息反馈等,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开展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导及质量监控。对无特殊理由而未按在线教学工作要求和计划完成教学任务的系(部)和教研室,学校将予以通报,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各在线教学平台管理与技术支持

(一)各教学平台对接与管理

由教务处负责审批、汇总、协调各系(部)合理有效利用各在线教学平台资源。师生可通过各教学平台发布得有关操作说明、示范教学视频,利用师生服务微信群、QQ群等方式提供技术服务远程协助,及时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展技术支持服务,随时为教师和学生解答问题。

教务处联系人:陈利荣(电话:15135882918)、周婧婧(13293917055)、崔健(电话:18434161598)。

(二)各在线教学平台

1. 智慧树(https:www.zhihuishu.com)。

2. 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https://www.icourse163.org)。

3. 超星尔雅(http://erya.mooc.chaoxing.com

4. 学堂在线(雨课堂)(https://next.xuetangx.com)。

5. 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http://jooc.fanya.chaoxing.com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1-4周课程在线教学模式统计表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在线教学模式统计表
文件类型: .xlsx 91efda41c35a1e8d9c50a3aec0844663.xlsx (11.90 KB)

2.各平台可用MOOC清单

附件2:各平台可用MOOC清单.rar
文件类型: .rar cf40046bcc58042f827cf25ddfbfef64.rar (3.28 MB)

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方案(教师篇)

附件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方案(教师篇).docx
文件类型: .docx 64be09451805c0a5efcae5d890ebf5af.docx (93.31 KB)

4.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方案(学生篇)

附件4: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方案(学生篇).docx
文件类型: .docx 36059efb9a5743af099c0bcea69da49b.docx (18.34 KB)
学生学习操作说明.rar
文件类型: .rar 4221a147dcf180545c78ddfabcb2c51f.rar (13.93 MB)

      5.各平台在线教学教师操作说明.zip     

 

附件5:各平台在线教学教师操作说明.rar
文件类型: .rar c7840a3aada7b528281c20c66d0ec2ac.rar (30.85 MB)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202029

 

校址:山西省汾阳市学院路16号 · 邮编:032200 · 电话:0358-2100666 · 晋ICP备05000462号-1

Copyright ©2017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