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暨本科教育论坛

日期:2020-01-09 作者:管理员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13日,我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薛东平,党委副书记、院长孟小平,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宝森,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建世,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振文,副院长、附属山西省汾阳医院院长王富珍,附属山西省汾阳医院副院长郭建平,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督导委员会委员、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系(部)教研室和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2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振文主持。

 

1大场景.JPG

 

会上,党委副书记、院长孟小平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夯实立身之本,聚力内涵发展,培育卓越人才》的学院本科教育工作报告,孟院长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山西省教育大会和山西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从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途径、教学内涵建设、完善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五方面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校的本科教育工作成效;分析研究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健全三全育人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规范教学研究活动等方面统筹规划了新时代我校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蓝图;希望全校师生要回归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责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争创一流业绩,造就卓越医学人才。

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振文宣读了我校《关于表彰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竞赛奖的表彰决定》。大会表彰了乔海兵、李红梅两名校级教学名师,宋维芳、牛海刚、任吉莲、高瑞忠、郝燕、高淑红、张朝霞七名教学能手和获得山西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竞赛奖的16个项目。

教务处处长魏建宏作了近三年我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毕业生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分析报告。

党委书记薛东平作了题为《以目标与需求为导向 坚持“立地发展” 奋力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汾阳学院新篇章》的讲话,他对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凝心聚力、对标一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发展再提速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期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的战略要求,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全面谋划和推动我校本科教育工作真正成为每一位汾阳学院人的主责、主业,认真抓、具体抓、全力抓。二、要突出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夯实高标准人才培养的思想基础。人才培养是大学教育教学工作的“硬核”。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围绕本科教育教学这个中心思考、谋划、推进学校的其他工作,把支持教学、服务人才培养落实到全校每一个部门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事事处处,作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以此来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三、要坚持辨证思维,客观总结分析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成绩与面临的问题。全校上下既要克服盲目乐观与消极应付的被动心理,更要重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气神;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精准施治,凝心聚力,敢闯敢试,彰显担当,努力开创新局面。四、要切实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及保障体系。

2孙宝志.JPG

 

3厉岩.JPG

 

3王庭槐.JPG

 

4张轩萍.JPG

 

5林旺.JPG

 

 14日,继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之后,我校又举办了本科教育教学论坛。副院长陈振文主持了论坛。特邀中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博士生导师孙宝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党委书记厉岩教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庭槐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张轩萍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林旺教授分别作了《遵循医学教育与医学人才成长规律,为健康中国培养卓越医生》《医学考试设计与结果分析》《TBL在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与“激越四段式”教学法》《如何备好一堂课》《一平三端系统下的金课建设》五场讲座。孙宝志教授以“高质量医学教育研究”为主题,为我校教师开设了工作坊,为我校教师在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6工作坊.JPG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双永青  张超  武霞

图片:张超   武霞

 

 

校址:山西省汾阳市学院路16号 · 邮编:032200 · 电话:0358-2100666 · 晋ICP备05000462号-1

Copyright ©2017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