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吕梁山护工”学员许连红成为全国人大代表

日期:2023-03-16 作者: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第六期“吕梁山护工”学员许连红走出吕梁、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成为一名光荣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受到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北京人社、北京劳动就业报、山西新闻联播、山西日报、吕梁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2016年吕梁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吕梁山护工”培训项目,引导山区人民通过勤劳双手脱贫致富。许连红原是中阳县武家庄镇留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积极响应吕梁市政府号召,报名参加了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班,在我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护工培训。培训期间,她做了五万多字的学习笔记,学到了礼仪、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和月子餐等专业技能,顺利取得了家政服务“三级证书”。随后到北京“曹操到家政”驻北航服务站顺利上岗,并成为一名金牌护工。她先后荣获“全国工会代表”、“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成为妇女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典型。

作为植根于吕梁山唯一的一所高等医学院校,2016年我校被山西省卫计委、吕梁市委市政府授予“山西护工”、“吕梁山护工”培训教育基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吕梁山护工”培训工作,在学校师资力量和生活设施比较紧张的条件下,抽调优秀师资,并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广泛调研、积极论证,制定了适应市场需求的教学计划与大纲,在保留学校护理优势教学学科主干课程基础上,开展婴幼儿、产妇护理培训,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技能培训;组织高年资讲师、教授及高素养硕士生教师进行教学,确保教学效果与质量;举办技能比赛活动,以赛促练,提高学员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同时,又开设了人际沟通与礼仪、普通话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急救康复、素质拓展训练、家政服务法规等特色主题教育课程,拓展学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扶贫先扶志,我校积极把思政工作融入课程培训中,加强学员创业励志、国家政策和职业选择与认同方面的教育培训,激发学员自主学习的热情,鼓励学员走出大山,依靠诚信的品格、勤劳的双手、专业的技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积极举办学员交流会、座谈会,邀请就业的护工学员返校现身说法,做创业励志教育报告,鼓励护工学员积极响应国家惠民政策,走出大山,勇于就业和创业。特别是2019年以来,我校加大就业创业力度,加强校企合作,主动与用工单位对接,实地探访,实行订单式培训模式,逐步建立健康有序的校企合作模式,与青岛紫荆、山西众信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签订了合作协议。



截止目前,8年来,我校共培训43期6000余名吕梁山护工,5000余名已走出吕梁山,走向全国各地,就业形势非常乐观,就业率稳居于各培训学校前列。吕梁市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对我校为吕梁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我校的培训成效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17年国庆节期间,央视“朝闻天下”栏目系列节目《摆脱贫困:十万护工出吕梁》中对我校“吕梁山护工”进行了特别报道;2018年3月,我校受到山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表彰,被评为“2017年度‘山西护工’培训就业计划工作成绩突出单位”。2020年12月31日,吕梁新闻联播【“十三五”成就巡礼】栏目以“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立足专业优势 打造吕梁山护工旗舰品牌”报道了我校吕梁山护工培训工作;其他新闻媒体也多次对我校吕梁山护工培训工作进行了报道





来源:继续教育部、党委宣传部

图片:山西新闻联播、吕梁新闻联播截图


 

校址:山西省汾阳市学院路16号 · 邮编:032200 · 电话:0358-2100666 · 晋ICP备05000462号-1

Copyright ©2017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