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校园要闻  >  正文


吕梁市高等院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线上观摩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1-11-22 作者: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推动吕梁市各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各项消防安全举措,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11月19日,吕梁市高等院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线上观摩会在我校举行。此次观摩会通过“吕梁消防”抖音号同步在线直播。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汾阳大队教导员闫伟,汾阳学院保卫处处长李玉明等出席活动,汾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及汾阳学院相关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观摩会以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方式进行,以“五进”为明线,以“三防”为暗线,五进三防多位一体,筑牢消防安全防线。校保卫处李玉明处长介绍了我校消防工作经验,相关人员展示了便携式电子灭火仪的使用和消防战斗服着装演练。



随后进行了“五进”展示。一进讲座,汾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官在聚成楼一教给62111-19班同学们详细讲解在火灾发生时,灭火器的使用和怎样安全逃生的技巧。二进班级,72001-8班班主任付慧在“消防安全月”开消防安全主题班会,付老师要求同学们务必做到“人人懂消防、个个会操作”。三进社团,书法社、话剧社、读书社、朗诵社等社团都把消防安全知识、故事融入社团活动中,在自身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技能的同时,还要把知识技能传播出去。四进食堂,食堂是重点消防区域,食堂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食堂消防器材的使用和消防知识的培训等情况,让消防安全深入到每一位职工。五进宿舍,宿舍是学生们停留时间最多的地方,也是学校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公寓三号宿舍楼的宿管阿姨向大家介绍了学生宿舍管理制度、消防应急制度等,对学校投入大量资金配备的电磁安全门、防盗窗消防安全按钮、全方位监控探头、防火隔离门、灭火器的密集配备等确保学生人身安全的配套措施作了重点介绍,同时强调这些措施无不体现着“以人为本,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学校“以人为本、安全为首、预防为主”的消防安全管理理念的引领下,以“构建生命安全网络,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倡导“以实践强化安全能力,用知识守护生命健康”的育人思想本着“预防为主从严管理”的消防安全工作原则,突出抓好“五进工作进班级、进讲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强化学校管理“三防”(人员预防、物资预防、技术预防)落实到位不断在人防上出实招、在物防上下功夫、在技防上展实力全校师生筑起了一道消防安全的防护网。第一,以人防为基点、有序有效开展工作,领导重视、机构健全、管理标准,防火巡查规范化、规章制度具体化,权责分明、责任到人。第二,以技防为核心、稳扎稳打。校园内实行全方位监控500多个视频监控探头,100%覆盖校园及周边,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并排除火灾隐患;生活与教学区域皆安装有火灾自动报警器,能够实现火灾发生第一时间知晓,并能第一时间调集人力物力消灭火灾建立完善的消防广播系统,能在火灾发生时发出消防广播信号由专业人员指挥非消防人员紧急撤离现场,并指挥消防人员进行现场灭火。第三,以物防为关键,联防联控。消防器材摆放无死角,消防器材标识醒目,触眼可及,微型消防站分布在人员密集场所,以备不时之需。

吕梁市高等院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线上观摩会是2021年“消防安全月”的活动之一。今年以来,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吕梁市教育局深刻认识维护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学校消防安全制度规范,强化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完善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学校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吕梁市以我校作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全市高等院校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来源:保卫处

文字:梁庆刚

图片:寇肖军

 

 

 

校址:山西省汾阳市学院路16号 · 邮编:032200 · 电话:0358-2100666 · 晋ICP备05000462号-1

Copyright ©2017 ·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