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护理学系举行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发布时间:2021-11-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根据教务处《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关于开展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初赛的通知》〔2021〕59号要求,护理学系于11月3日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共7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系副主任申华平主持了本次比赛,全体教师观摩了本次比赛,

比赛分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通过5分钟说课和15分钟教学展示,呈现“课程思政”效果及教学设计。参赛教师精心准备,从自己所授课程学科特点出发,运用案例、情景模拟、名人故事等教学方法,教学设计中融入“理想信念、政治认同、文化自信、家国情怀、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社会责任、使命担当、职业精神、人文素养”等思政元素,挖掘了课程中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展示结束后,评委们进了精心点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对本次比赛的重视程度,认为老师们能“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方法,实现了”课程育人”的良好育人效果。

护理学系副主任张涌静根据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申报材料的内容与评分标准,分别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课堂教学中思政元素的融入方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强调,课程思政设计要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顶层设计,通过教学大纲把立德树人内化到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中,通过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在知识传授的同时进行价值引领。

护理学系党总支书记武小丽做了总结点评。她首先从思政课专业教师的角度,讲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区别。高等教育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重要途径;其次指出要做好课程思政,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有一定的人文知识和素养,“打铁还需自身硬”。希望教师们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方法,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推动课程建设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最后护理学系副主任申华平宣布了比赛结果,获本次比赛前三名的教师分别为周雪、赵敏、王敏敏。她们将代表护理系参加学校的比赛。

通过本次比赛,有效提升了教师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促进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效应,营造了课程育人良好氛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燕国华

友情链接更多 >>